俄罗斯艺术家在巴黎
2010年08月31日 11:18 艺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私人收藏,图片由蒙帕纳斯博物馆提供 乔治斯•安年科夫的《裸体速写》

巴黎报道——为配合“法俄年”,法国巴黎的蒙帕纳斯博物馆正在举办一个精彩的展览,主题是那些曾经以蒙帕纳斯为家的俄罗斯艺术家。展览包含70多位艺术家,涉及从1915年到六十年代初的作品,其中二十年代是重点,当时俄罗斯革命刚刚结束,为了自由表达艺术理想、寻找艺术新潮流,俄罗斯画家和雕塑家们纷纷离开祖国。

博物馆本身也是一段历史:玛丽·瓦西里耶夫的著名工作室就设在博物馆所在的建筑里,此外还有一些重要的文化人物——她那个同样闻名遐迩的食堂也在其中,一次大战期间,饥饿的艺术家可以到这里吃上一顿价格极其低廉的饭菜。

这些著名的移民艺术家中有康定斯基和夏加尔这样的大师,不过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是它同时还收入了一些不大么有名的艺术家,比如布涅、冈察洛娃、拉里奥诺夫和安年科夫,他们也是当年巴黎艺术家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许多艺术运动和流拍都有所呈现——比如至上主义、结构主义和具象再现等——这些都是艺术家们在流亡期间发展出来的。

无论是出于偏爱还是被迫,选择到这里生活的俄罗斯艺术家都留了下来。苏联艺术史将他们排除在外,许多人是到死后才获得关注的。多年后,这些优秀的流亡文化遗产才被重新发掘出来——许多都是跳蚤市场里找来的。展出的所有作品都属于同一位藏家:乔治·卡岑科夫(Georges Khatsenkov),他花了三十多年时间不知疲倦地收集了300件绘画作品。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重新认识到这段历史,如今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已经走进莫斯科的俄罗斯博物馆的殿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皮卡尔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