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画廊首展
2010年01月19日 16:2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北京画廊首展前言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具像绘画探索,孟禄丁对绘画的"意义"作了重新的思考,他认为在绘画中不能负载太多的思想与意义,正是这种超负荷使艺术变得越来越沉重,繁琐,进而导致某种虚假和做作。

孟禄丁现在的绘画开始强调一种直接性,笔触运动与色彩调和的直接性,最大限度地呈现绘画行为本身过程的意义,传达生命运动过程中的痕迹。在他看来艺术本身不过是人类活动的某种痕迹,仅此而已。零或者说圆形的选择,因为它本身就意味着空和无,多个的附加还是零,而圆形本身也是无论方向和运动本身都要回到起始,除了痕迹没有意义。

然而,绘画过程的痕迹也是一种绘画,只是这种绘画直接成为画家气质和素质的写照。

颜磊许多年来所做的工作是在绘画之"中"而不是之"外"重审"绘画"的价值意义和消解绘画的已有方式,这种态度具有策略性,也是一种机智的方法论。一方面,他从传统的绘画技巧中抽身出走,用设计的"程序"替代画家的"身份",使画家成为绘画的设计者;另一方面,他将与生活经验相关的流行图像作为绘画的内容,使绘画中的存在有了当下的文化含义。有意思的是,他消解绘画的结果并不是放弃了绘画,反而形成了"颜磊风格"的绘画。在这个意义上,他缓解了关于当代绘画的焦虑。

对文化的反思是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一个历久常新的母题。这种思路往往导致对传统文化符号的挪用与改变,由此表达在当下语境中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定位。这种"离经叛道"的新解并不妨碍艺术家进入不断解构与重构的话语逻辑之中,凌健便是走这条道路并且形成自己独特面貌的一位。

他的作品对文化反思的介入与重构是从两个层面展开的。一方面,他的作品中有大量对"美好"之物的批判性警醒,通过一系列怪异的场景、变异的传统符号,表现出当代人的复杂意绪。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旅德华人画家,他处于东、西方文化背景综合影响、杂糅共处的情景下,在他的作品中的文化反思,也不再是封闭的本文化传统的内部扬弃,而显示出对一种具有跨文化共性的美的本质的美学问题探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范迪安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