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佩斯北京:画廊帝国的中国拷贝

2010年08月18日 14:24
来源:东方视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李松松的个展《抽象》

从“公社”到“佩斯”

冷林在九十年代初就涉足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他策划过中国最早的一场当代艺术拍卖。“其实要说早,85新潮的时候我就接触到中国当代艺术了。大学的时候,我和刘小东同一级,方力钧比我低一届,毕业的时候赵半狄和我是一块儿出去找工作的。介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我也很早。”

1995年,冷林在“中贸圣佳”策划了中国首次当代艺术拍卖会。“当时我就是觉得,算起来中国当代艺术也有十年的历程了,应该有一个市场了。当时没有画廊,也没有市场,我就老想去创造一个市场,想能够在艺术方面有一些变化,因为中国当代艺术在创作当中一直跟金钱没什么关系,那时候就试图把它放在一个能从金钱看的角度,看看会是什么样。”那次拍卖会,冷林把张晓刚的《大家庭》印在了拍卖目录的封面上。“当时这场拍卖很轰动,买家都是我们召集来的,没多少人,总共七八个的样子,不过在当时来说已经算是很多了。但是来了很多艺术家和媒体,所以现场很热闹。那次总共有70件作品,成交量达到70%,效果非常不错了。但是第二年我再做拍卖会的时候就没有第一年好,因为第二年很多艺术家就已经和客户建立起很直接的关系了,我们这个中间人的位置就很难生存下去,而且当时画廊体系也没建立,市场很小,所以拍卖会做了两年就停止了。”

1997年,冷林去了伦敦。2000年到2002年,居住在德国,在那里策划了杨福东和张洹的首次展览。2004年,冷林创立了北京公社,北京公社推出了不少非常成功的展览,包括张晓刚和岳敏君的个展,尤其是2006年的《伟大的表现:当代中国摄影》。“当时创办北京公社,就是想做一个介乎博物馆和画廊之间的机构,这是因为当时中国的现实是没有当代美术馆也没有专业的画廊,所以一个机构无形中要肩负起很多角色和责任。”

张晓刚和尹秀珍都是北京公社的代理艺术家,今天他们是佩斯北京的签约艺术家。纽约佩斯画廊的Arne Glimcher也正是看中了冷林在北京公社做出的成绩,才请他去当家佩斯北京。“我去了佩斯北京之,北京公社就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原来北京公社就做着佩斯北京这样的事,佩斯北京就是原来北京公社的整个一个放大版。现在北京公社专注于发现和发展新的、年轻的艺术家,这是北京公社的目标,现在北京公社相对来说比以前更放松、更自由、更具有实验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