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艺术家:消失比存在更永久
2009年12月25日 10:46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粉红布料环绕佛罗里达岛屿

让·克劳德和丈夫克里斯托

粉红布料环绕佛罗里达岛屿

作为著名的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夫妇标志性的风格是对公共建筑进行包裹捆绑,或者在对自然环境外貌进行大幅度改观。因此,人们喜欢把他们称为包裹艺术家,或者大地艺术家。他们曾捆绑的建筑中,包括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巴黎PontNeuf酒店、柏林国会大厦等。他们最新的作品名为《河上》,打算对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阿肯色河进行包裹。

他们的作品通常都工程浩大,牵涉到的内容更是包括政治、经济、法律、外交,让其他同辈艺术家们难以望其项背。他们的代表作品《包裹群岛》,历时4年(1980~1983),以约60万立方米的粉红色布料,漂浮围绕着佛罗里达的11座岛屿。他们在1984到1991年间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日本的茨城县做了一个艺术作品《伞》,来展示两个国度山区生活方式和土地的使用状况的差异。在加州用了1760顶黄伞;在茨城县用了1340顶蓝伞。1991年10月9日太阳升起的时候,1880名工人在一起打开了这3100顶伞。他们的作品使人们能够用新的角度感受环境。

作品很快就被拆除但乐此不疲

1958年11月,美国画家克里斯托赴巴黎为一位夫人画像,偶然与这位夫人的女儿相识,一见钟情,从此再也没有分开。这个女孩就是让·克劳德。这对相守一生的艺术情侣都是1935年6月13日出生。他们的儿子是一位诗人和作家。

克里斯托和让·克劳德共同创作完成了20个环境艺术作品,到让·克劳德去世,他们还有39个项目尚未实现。让·克劳德去世前,希望捐赠出自己的遗体用于科学研究。克里斯托在妻子去世后决定继承曾经互相许下的诺言:克里斯托和让·克劳德的艺术将延续下去。克里斯托和让·克劳德苦心创作的作品通常会在完成后很快就被拆除或消失,但他们却乐此不疲,“我们的艺术是完全没有目的的,我们的作品是自由的呐喊。”让·克劳德说。尽管他们的艺术项目通常需要巨额花费,但他们依然选择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津贴或赞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许珍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