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石:好的艺术家须与市场保持距离
2010年08月18日 16:36 商界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金石坚持与大众保持距离

对话朱金石:“好的艺术家须与市场保持距离”

BM:艺术家现在真的有钱了么?

Z:可能不像你想的那么有钱(笑)。其实,大众和大众媒体都并不真正了解当代艺术,你们了解它的唯一途径就是拍卖。这个拍了几千万,那个拍了几亿,其实当代艺术作品进入拍卖市场只是当代艺术现象的冰山一角,真正艺术的存在与市场价值毫无关系。这个领域是大众所不熟悉的。

BM:艺术商业化对艺术本身究竟有多大的影响?

Z:当下的艺术生态是由三方构成的:如果市场代表资本,国家代表权力,艺术家群体代表艺术,那么这三者将互为关联,有时会出现此消彼长的状况,但大多数时候是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相互协商。

市场上表现出来的“天价”,最容易被大众所察觉,所以如此警觉。事实上,从积极的一面来讲,市场强大了,它削弱了权力的力量,使得艺术家可以在“非意识形态”下从事艺术。代表权力的一方,我们暂且把它具象化为博物馆、艺术基金会、艺术协会这个系统,它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相对弱势,但也不乏优秀个案,如今日美术馆、高名潞艺术研究所。至于艺术家这个群体,是最不可忽略的,看起来是一盘散沙,但却像一张无形的网。艺术家作为一个整体,代表的是社会的文化凝聚力、社会精英的凝聚力,他们不屑于与市场为伍,也不会在权力面前屈服。

BM:确实存在一群很优秀,但是拒绝市场化的艺术家么?

Z:是的,不是所有的艺术家都臣服于市场。反市场的艺术家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是一个强势群体。只是对于大众媒介来说,这个群体是被边缘化的。但这个是当代艺术的不可以替代的东西,也是非常顽强的力量。

当然,在艺术家反市场的过程中,本身也在经历一个被市场化的过程。但一个艺术家被市场化了没关系,后面还有无数反市场的艺术家存在。正是反市场艺术的存在,才决定了市场化艺术的繁荣,凡•高就是一个传奇的案例。

BM:市场、权力、艺术家,这三者间有没有相互结合得好的案例?

Z:比如广州三年展。主办方广东美术馆代表的其实是国家权力,但广州三年展率先突破体制障碍,从艺术的角度策划展览,基本不带有妥协性地呈现。它在圈内所具有的影响力,是画廊拍卖行无法达到的,正由于此,市场会追逐展览中的优秀作品。

BM:那些被大众所熟知的天价明星艺术家,会被圈内人所放弃吗?

Z:除非是艺术家自身的自我放弃,但我再强调一次,市场艺术只是艺术中的重要现象之一,我们不必对它期望过高,而且价格决定不了艺术。对我来说,王广义、方力钧等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艺术品在中国率先成为反体制反意识形态的标志,倒是今天的市场概念遮蔽了他们的艺术锋芒,所以市场摧毁的不仅仅是艺术家的个人理想,而且也摧毁了大众对艺术的尊重。

BM=BIZMODE Z=朱金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