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人超前的艺术创意
2010年07月14日 17:59 雅昌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杰出的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Christo and Jeanne-Claude)夫妇,如今只剩下一半了。为了纪念刚去世的让娜-克劳德,今年4月,美国艺术博物馆特地举办了《飞奔的樊篱》纪念展。

看古人超前的艺术创意

《飞奔的樊篱》是克里斯托夫妇早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作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用白色尼龙布制成高5.5米、长40公里的布墙,延绵在起伏的山坡上。如此浩大的工程,让其他艺术家望尘莫及。

据考证,这种宏大的“大地艺术”或“包裹艺术”,最早出现在我国的魏晋,并诞生了两位大地装置艺术家——石崇和王恺。

两位成为大地艺术家之前,是行为艺术家。王恺先是在家里用麦芽糖水洗锅,名震京城;石崇随后在家里用蜡烛当柴煮饭,也不遑多让。

现在已无法考证王恺如何获得的灵感,他在家门前的大路两旁,用紫丝编成屏障,夹道铺展四十里。而石崇将这个灵感和材质发挥到了极致——用当时成本最高的纺织品彩缎,搭成布墙,从家门口向郊外延伸五十里。《飞奔的樊篱》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在中国的大地上飞奔了。

说石崇和王恺是艺术家,绝不是戏说。虽然正史往往把他们的艺术行为和装置艺术解读为魏晋福布斯榜首的经济争夺。魏晋士人的“行为艺术”由来已久,美名长传,但是石崇和王恺太过超前,只留下腐败之名。尤其是胜利者石崇。

马塞尔·杜尚将一个小便池签上名就送到了美术馆。而石崇则将自己家里的厕所直接装潢为美术馆,让如花美眷在其中游览。当时的官员刘寔不敢入其内,没机会参与用丝绸作厕纸的“行为”。

杜尚的小便池像一个恶作剧,据说是向艺术作品本真性的观念提出了质疑。而在石崇与王恺的比富竞赛中,王恺的外甥——也就是皇帝,将皇宫珍藏的一株二尺多高的珊瑚树赐予舅舅,企图作弊,但石崇当场击碎了这尊“国家级文物”,同样表达了对艺术作品本真性的质疑。同时石崇拿出十数只更高的珊瑚树赔偿,说以前不拿出来,只不过是怕扰乱艺术收藏市场的价格而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