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特色摄影赚50万
2010年08月26日 15:04 国际艺术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下岗创业

2000年的冬天,对祝正红来说是一个格外寒冷的季节。先是丈夫姚卫国下岗,接着祝正红所在的企业也破产了。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祝正红决定自谋职业,闯出一条活路。

一天,祝正红在家中无意间抬头看见墙上悬挂的自己与丈夫的婚纱照,眼睛不禁一亮:何不办个婚纱摄影店?自己和丈夫对摄影都不陌生,再钻研学习一下帮别人拍婚纱照绝对没问题,而且在浙江东台,婚纱摄影店还只是凤毛麟角,只要质量可靠,价格公道,服务热情,肯定会有生意。

婚纱摄影与普通摄影不同,它需要精湛的摄影技术和一些特殊的技巧。为了提高摄影技术,祝正红和丈夫特意到上海有名的婚纱摄影馆拜师学艺,祝正红还到美容院学习如何化装。

2001年的春天,夫妇俩创办的最爱婚纱摄影社开张了。

惨淡经营

最初几天,生意很差,常常是看热闹的人多,问价格的人多,而真正来拍照的人很少。通过仔细观察,祝正红发现大多数顾客嫌价格贵,还有不少顾客担心拍摄质量。针对这一情况,祝正红及时调整经营方针,一是根据不同的消费层次,实行经济型、普通型、精品型、豪华型四档摄影价格,各档次的摄影价格均比大城市便宜50%,化妆、美容、婚纱、礼服一律免费提供服务;二是打消顾客的顾虑,特意免费拍了一些样照,陈列在摄影社内。同时采取全天候的服务方式,顾客24小时随到随拍。

一段时间下来,顾客渐渐多起来。正当小两口感到欣慰时,大街上一下子又冒出了五、六家婚纱摄影店,而且规模都比他们的大。

怎么办?祝正红悄悄地与一家商场联系,让他们在促销期间顾客购大件商品满2千元商场本身优惠10%的基础上,再赠送顾客一张价值200元的“最爱”婚纱摄影优惠券。凭这张优惠券,可到“最爱”婚纱摄影选择不同档次的婚纱照,虽然牺牲了一些利润,但客源的增加不但弥补了差额,还提升了“最爱”的知名度。

可不久同行也学会了这招,而且让利幅度更大。小两口又败下阵来,无情的市场竞争让姚卫国有些心灰意冷,祝正红就开导他:我们店小利薄,这种竞争不是我们的长项,应该在提高质量、优质服务的同时,有别人没有的特色。

特色开路

商机有时是在不经意间发现的。

一次,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时开玩笑说:“我想让我俩的爱情之树常青,你能将我俩的倩影‘映’在树叶上吗?”

晚上,她和丈夫一起做起了实验,在阔叶树上选择了几片嫩的初生叶片,采下后放于暗房中保鲜搁置3天,使树叶成为嫩黄色,然后在树叶下面覆上照片底片,树叶背面用平的黑纸托住,底片上用透明玻璃压平,放在阳光下晒几个小时,然后在暗处去掉底片和托纸,把树叶投入用水浴加热的沸酒精中除去叶绿素,树叶就变成了白色(有时是淡黄色);取出树叶,用水冲洗后放入碘酒中,树叶顿时出现了蓝色影像,再用水洗干净,压平、晾干,一张新奇雅致的树叶照片神奇地出现在眼前。

祝正红夫妇兴奋不已。树叶照片的试验成功不仅扩展了她们的业务,还有力地增强了在同行中的竞争力。自此,她们的婚纱照不仅多了一项新人倩影映树叶服务,他们还将不同树叶映上五彩缤纷的照片做成工艺品出售,很受顾客的青睐。

任何商机,你先想到了便是你先挣钱。一天,祝正红收到朋友送的一张婚礼请柬,不禁突发联想:这婚礼请柬又大又笨,用完后就扔了,很少有人留下来做纪念。如果改成名片大小,上面印上新人的婚纱照和姓名,在请辞后再附上对客人的祝福话语,不但成本比请柬低,还有收藏价值。

他们很快便推出了精巧、典雅的粉红色婚礼名片请柬,一时间风靡小城。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新人个个订做,不拍婚纱照的新人也闻讯赶来订做,后来连有些人过生日、考上大学等也跑来订做喜庆名片请柬,婚纱店的业务骤增。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次,一位客户拿来一张发黄模糊的照片,说是父母解放前结婚时照的,至今已有60年,如果能修复翻新如初,价钱不成问题。听了顾客的要求,祝正红又产生了新的想法:很多老照片对于中老年朋友是非常珍贵的,可随着岁月的流逝,不少珍藏多年的黑白老照片已经发黄褪色,相纸也在慢慢开始皲裂,何不在老照片的修复翻新上开辟新的市场呢?他们多么希望能让老照片修复翻新如初永久地保存下去啊。

看准了这一市场需求,祝正红与丈夫一起钻研起数码技术。可这一技术不是那么容易学的,小两口去电脑班培训,又在网上查资料,请教同行高手,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解决了老照片修复翻新过程中最主要的清除布纹、清除绒面、减轻霉变点等技术难题,使那张发黄模糊的老照片焕然一新,客户非常满意,加扩了好多张。许多人知道后也纷纷将老照片送来修复翻新,给经营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辛勤努力,加上特色经营,使祝正红小两口的“最爱”婚纱摄影店不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而且实力也日趋壮大。从2003年下半年至今,他们足足赚了50多万,不仅还清了所有借款,还投资20多万元购买了彩色扩印的全套设备,并开办了分店,生意越做越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