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11年02月10日 15:47
来源:今日艺术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1月24日,“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在北京今日数字美术馆正式挂牌成立,今日数字美术馆副馆长李怀骥兼任该中心副主任。

“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 CHINA VIRTUAL REALITY ART RESEARCH CENTER(缩写CVRARC),是经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正式授权的一个全国性非盈利学术研究组织,中心依托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前身为 “VR艺术研究推广中心”。

该中心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首家明确倡导VR艺术(Virtual Reality ART),并将其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门类进行研究与推广的公益性学术机构。

2009年初,以李怀骥为核心的研究小组就开始了针对VR艺术的哲学研究和探索。构建了较为完整的VR艺术学术体系和哲学方法。2011年1月24日,“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批准,正式宣告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与世界先进科技文化同步并行。

VR艺术作为资本、科技、哲学与艺术四位一体的产物,符合人类文明基于工具革命而发展的传统逻辑,它依托于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是当代艺术向纵深方向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一伴随着虚拟现实时代的来临而产生的新的艺术美学逻辑,将把人们带入由多感知系统和灵境技术创造的的深度沉浸以及心灵震撼体验,并由此引发艺术带来的更为深远的人文思考与人类新的灵性探索。

“VR艺术研究推广中心”自成立以来,吸引了国内外大批哲学、艺术、VR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2010年11月19日,该中心成功举办了《“资本、科技、哲学与艺术的共谋”——首届VR艺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跨越“艺术、哲学、科技与资本”的种种界限,竭力促进各领域之间的良性互动,与会者共同探讨了实现“四位一体”跨界合作的诸多可能,成为一次真正意义上多领域共谋的盛会。

面对全球化时代愈加趋于开放的文化态势,中心将在前期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现代科技的核心优势,通过对各种文化普世性和独特性的吸收、甄别,不仅在促进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及良性运作方面将有所作为,同时秉承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理想,通过各领域间高端文化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二十一世纪中国艺术在世界文化新秩序中的价值观和文化软实力,把脉世界科技与哲学发展大势,为VR艺术的研究和发展构建完整的学术推广体系与相关对话机制,并在世界范围内为该研究提供权威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VR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 灵境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