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泥人博物馆5月在无锡开门迎客

2011年03月18日 16:55
来源:中国艺术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泥人之乡”无锡即将完建的中国泥人博物馆将于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目前,该馆已在全国各地征到上千件泥人珍品供展,为海内外游客在娱乐中体验华夏五色土的艺术魅力。

中国有记载的泥塑可上溯四千年前,是一种最古老和常见的民间艺术,国内天津、北京、陕西等十几个省市,都有各具代表的泥人彩塑传承流派。这其中,无锡惠山泥人、天津泥人张、北京韩家泥人彩塑等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传承,无锡于明代已有“惠山街,五里长,踏花归,鞋底香”来赞美无锡泥土的芬芳馨香。作为主要流派的无锡惠山泥人于2006年正式列入首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地处北塘区惠山古镇的中国泥人博物馆由四个展厅、一个临展厅、泥人工坊和多媒体影院组成,展厅面积达8000平方米。博物馆配有10个大师工作室,其中8个为泥人大师工作室,另两个为锡绣和竹刻大师工作室。该馆目前已征得的上千件展品中,一部分系中国泥人精品展中获得,另一批则是邀请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们操刀,复制了一批历朝历代的泥人精品。此外,天津“泥人张”第一代至第四代的复制作品也是上述藏品的主要组成。

工作人员介绍,此番无锡建成的中国泥人博物馆、中国泥人研究院,将改变传统作坊式泥人传承方式,将国内泥艺资源集结抱团,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审美情趣和娱乐元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相关泥艺产业链也将由此延伸开发。

据悉,前惠山泥人厂的三座旧厂房现如今也修葺一新,作为泥人售卖区、泥人工坊和动态再现泥人制作工艺的“活样本”充实泥人博物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博物馆 泥人张 彩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