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乡村生活中汲取GETAWAY灵感 工业设计师谢荣雅

2011年02月14日 14:47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乡村生活中汲取灵感的工业设计师谢荣雅。

才三十九岁的大可意念传达设计总监谢荣雅,已经破了华人设计师的世界纪录,一年内连续拿下德国iF、德国reddot与美国IDEA等三大世界设计大奖首奖,拿下三冠王。“他真是我们的国宝!政府应该颁一个大奖给他!”生产力建设总经理张芳民认真地说。他的设计有什么特色?设计理念是什么?这东西方都接受的美感如何培养?为什么能得到世界三大工业设计奖的首奖认可?

稻田里培养美感

GETAWAY式的大自然与乡村生活,给谢荣雅日创作最丰富的智慧与灵感。从小,谢荣雅在台南县后壁乡后壁火车站前的基督长老教会长大。三、四岁的时候,谢荣雅打开教会后门,是一望无际的稻田,从农夫播种到成熟、甚至收稻草,四季变化的色泽,泥土的味道,都深深烙进他后来的工业设计理念:尊重大自然、永续、可回收、节能。“很爱地球,是谢荣雅的理念,”业主生产力建设总经理张芳民观察。

他总爱走三分钟到邻居王家的果园里,找同年纪的小孩玩儿。“他们家墙上挂的是一大幅一大幅的油画,都是他们家舅舅跟叔叔画的,”谢荣雅说。当年的邻居,现任职云林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王以亮说,一年四季,不论农忙或农闲,几个叔叔写生时,王家跟谢家的小孩就会在一旁吃水果、画图,边画边玩。“有点像达文西小时候跟大自然接触、吸取养分、美感就出来了,这也影响到一个全脑的开发,”留学意大利的王以亮认为。

谢荣雅设计的气泡婴儿磅秤。

设计的动机是利他

创业十三年,他壮大创意与实作能力,设计更以利他的动机出发。“我做的设计,就是希望改善社会生活,”谢荣雅说。结果竟然与全球的设计趋势不谋而合。2010年他拿下iF设计奖金奖的成贯自行车灯,也是受到根留台湾的成贯企业第二代,企图以自有品牌在国际上突围的执着而感动,因此他运用了材料实验室开发出来的软性材质,让使用者能单手将车灯由车架取下,还能作为手电筒使用。

从环境观点思考设计

崇尚大自然的谢荣雅说,他最崇拜的设计师,就是造物主,“地球的吐纳、生生不息就是最好的创造;祂让我觉得做产品就是要不断接近自然的本质。”谢荣雅认为工业设计师就是在造物,而作品要让人们更加贴近自然,偶尔从繁忙中GETAWAY出来,体会生命的伟大。

谢荣雅设计的环境感知球。

2010年谢荣雅获得德国reddot最佳产品大奖(Bestofthebest)的风力发电自行车灯,核心理念就是希望在能源价格高涨的时代里,能不用电池、不让电池污染环境、省掉人类用电池的麻烦。他利用省电的LED灯,运用自行车行进时自然产生的风速,就能发电照明。

“成功不是偶然,未来,会是更大的挑战,”黄振铭说,当愈来愈多人都来找谢荣雅做设计,将考验他的设计量产能力与设计管理能力。“得奖只是开始,接下来,是如何让设计的产品被市场接受,”谢荣雅自我期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谢荣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