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丹青笔墨为粤剧百位伶人立像

2011年02月25日 16: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 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邓小玲工作照。

一朝研究粤剧而成戏痴

5年时间,邓小玲几乎谢绝了一切应酬活动,终日闭关家中创作,沉浸在百位粤剧名伶的经典唱段和人生故事里。是怎样的机缘,让她能潜心静气画下《粤剧百名伶图》?邓小玲说,由于工作关系,几年前她参与了《粤剧大辞典》的编纂工作,由此进入到粤剧研究之中,有机会碰触了一个个伶人不平凡的世界。为推动粤剧申遗,她有了这个创作念头。

5年时间,广州凡有粤剧表演,台下几乎都能见到邓小玲的身影。有时她还带着笔纸,在台前幕速写,不少名伶的肖像都来源于她的现场感受。比如一次观看陆敏渭的表演,这位台风豪迈的武生原本一袭蓝衣,但舞台上灯光一亮,瞬间他犹如身披霞衣,气势不可挡。邓小玲就把这一感受画下来,完成《陆敏渭·跃马扬鞭真豪迈》。

在她的画里,粤剧特有的行头、戏服、动作招式被一一记录下来。一些名伶流传的经典唱段颇多,她几乎看完所有的唱段录像或演出后,要在脑中形成一个最传神的形象,才会落笔,这些演出片段有时往往多达二三十部。比如对于红线女,邓小玲翻看大量演出录像后,最偏爱她的《昭君出塞》,邓小玲认为红线女舞台上的不凡气度与昭君颇为吻合。于是在画中,邓小玲以枯或润的皴笔,营造了一个凄美意境,漫天飘雪中,一身雍容的昭君身披华丽服饰,踏上出塞的征途……

邓小玲说自己还是倪慧英的“粉丝”,凡有她的演出就去捧场。为了完成倪慧英的肖像,她多次与倪慧英深谈,精准抓住她平实感人的演出风格,将《花月影》的一幕绘于纸上。邓小玲深知,《花月影》对倪慧英的重要性,因为这个改编剧,倪慧英顶住压力和争议获得成功,邓小玲特别在画旁题字:“爱与恨花月影”。之后,邓小玲还协助倪慧英,将粤剧推向了广交会平台进行展示,自己也投身到粤剧发展事业中。

由于整日听粤剧唱片、看粤剧演出和光碟,邓小玲成了戏痴,她还把每天的感受写成日记。“由于沉迷,很多次我脑海中会突然闪现出这些名伶在舞台上惊艳的一幕,于是提笔作画,如果画中景象与我脑海中想象的画面吻合,我会常常激动落泪。”邓小玲说,5年来她的生活沉浸在百位名伶的戏内戏外。甚至有一次,她在广播中听到,粤剧新生代演员曾小敏因为拍戏而消瘦的故事,于是被感动,连夜创作,完成了《曾小敏·衣带渐宽终不悔》。

中途几欲放弃而后大胆创新

5年时间描绘百位名伶,邓小玲也曾几度想要放弃。“整体画到大概一半的时候,有一位朋友说,你画得很美,但如果没有创新和对写意的追求,就有可能流于一般,不过是一张张插画。”因为这句话,邓小玲停顿了一周,苦闷挣扎,甚至想过放弃。最终,她决定大胆创新,在传统线描基础上加入水墨写意色彩,将这些名伶图升华为艺术创作。

为突破舞台上千人一面的形象,除了加入名伶们本身的性格特点外,邓小玲还大胆融入时尚元素,以大金大银等色彩来渲染气氛。在《欧凯明·子龙英勇世无双》中,她用大金纸撞墨撞水的画法,营造古战场的意境,勾勒欧凯明表演中英姿勃勃、擅长小武戏路的艺术形象。在《陈笑风·江河水》中,为了再现陈笑风“江河水”的唱腔风采,邓小玲以滔滔江水和朵朵祥云作为人物背景,这些背景以银箔染色,衬托出主人公气定神闲的风采。

画家卢延光对邓小玲的《粤剧百名伶图》评价道:“她把笔下的名伶进行提炼、夸张、变形,使画面充满神奇浪漫的艺术魅力,表现了粤剧舞台的节奏感,音乐锣鼓的韵律感,意象之中延伸出无限广阔的空间。”而著名学者王贵忱、著名人物画家杨之光也对她的创新和探索表示肯定,欣然为她的《粤剧百名伶图》题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邓小玲 粤剧名伶 王贵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