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福克萨斯来中国

2011年03月03日 16:59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福克萨斯 中国不是“试验场”。   

少点美学,多点伦理 

福克萨斯的这些想法很自然地融入到其作品当中。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新的第三航站楼,从外观上看,就像一架欲起飞的飞机。不过,福克萨斯有着更为精妙的解释:“它像鱼,又像鸟。深圳是座海滨城市,整个机场就像一条巨型飞鱼,在水中轻盈,飞出水面则变成在空中的鸟。”去年10月刚中标的国信证券大厦则位于中心区,方正的高层外形与整个区内建筑整体风格并无二致。其巧妙之处在于大楼的中庭:自由的设计、从底部至顶部,自然通风、采光,并有绿色植物点缀其中。

当记者提及其作品“风格多变”时,福克萨斯却表示他并不喜欢“风格”这个词。“因为,不管形态如何改变,都必须回归到建筑设计本身的纯粹性。”多年来,他一直强调并呼吁这种设计理念。2000年,福克萨斯担任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展览主题是“轻审美,重伦理”。“少一些花哨的设计,多点建筑的本质。建筑是为人所用的。只有与周边环境密切结合,提升人居质量的建筑才是好建筑。”

“如果你进入建筑里面,你会对这一设计理念有更深的感触。”福克萨斯打开随身带的Ipad,指着一幅幅作品图对记者说。如,意大利维琴察GrappaNardini多媒体研究中心。建筑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空中悬挂部分,由两个椭圆形透明玻璃泡组成。第二部分为地面嵌入部分,可容纳一个大会堂和一个门厅,为大型活动的举办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建筑本身的实用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来中国是为了学习 

从1992年首次来到中国参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城市规划,到如今在深圳的两个中标方案。福克萨斯与中国有着近20年的缘分。对于这20年间,中国城市规划和建筑的变化,福克萨斯毫不掩饰其惊讶神情。“中国发展如此迅速,节能、低碳的理念正在不断渗入中国未来的城市规划中来。”

不过,对于中国城市中涌现出的诸如央视新大楼这种国外建筑师的“实验性”建筑,福克萨斯表示:“我强烈反对那种装饰性的、毫无意义的实验性建筑。建筑,并不独立于城市。它不是一个产品,而是要存在上百年、与周边环境和人们的使用发生直接关系的事物。建筑的本质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中国实现了在西方看来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比如,养活占全世界1/4的人口,并越来越富裕。现在,中国给了国外建筑师施展才华的机会和环境。但这并不意味着,建筑师可以无所顾忌地玩些华而不实、耗费财力的建筑。中国绝不是‘做实验的地方’!”福克萨斯说,作为一名建筑师,最重要的是必须有责任感,为打造好的人居环境而努力。“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来到中国,不是指手画脚地说应该如何如何,而是来学习、学习、再学习的。”

福克萨斯其人

意大利艺术家、建筑师,深圳机场新的T3国际航站楼主创设计师,1998~2000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

福克萨斯1944年生于意大利立陶宛,1969年毕业于罗马La sapienza大学建筑和城市规划学专业。1967年在罗马创建了第一个自己的工作室。在此的40多年里,他设计了都灵PortaPalazzo当代艺术中心、法拉利研究中心、及为伦敦奥运会设计的伦敦水上中心项目等颇具里程碑意义的建筑。此外,维尔纽斯保罗中心、米兰新贸易中心等都是城市文脉设计的大规模建筑物样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福克萨斯 建筑师 PortaPalazz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