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母千万不要问孩子最爱谁(图)


来源:育儿网

人参与 评论

宝宝说妈妈;而当你问宝宝是喜欢妈妈还是爸爸时,他又会说是爸爸。把喜欢具体化,相信宝宝会给出更丰富的回答,你们就不会为了一个“最”而彼此抱怨,宝宝也不会为了一个“最”而为难。

【案例2】

贝贝经常被爸爸妈妈问“你最喜欢谁?”开始贝贝总是如实回答,父母中总有一个人不开心而指责她。来,妈妈抱她换衣服问她这个问题时,她痛快地说:“喜欢妈妈!”而爸爸给她糖吃,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喜欢爸爸!有一天,贝贝在客厅玩,妈妈和爸爸都站在她面前问:贝贝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这回难了!贝贝看看爸爸,又看看妈妈,不知如何作答……

父母不厌其烦地问宝宝“你最喜欢谁?”让宝宝学会了察言观色,当着爸爸的面说喜欢爸爸,当着妈妈的面说喜欢妈妈,以博得父母的欢心。当你们同时站在他面前,询问他最喜欢谁的时候,宝宝就会左右为难了。

由于宝宝年龄小,对爱的理解,更确切地说是对你们的爱的感受是表面性、情景性和暂时性的。比如,谁让宝宝高兴,他就喜欢谁;谁批评他,他就不喜欢谁;谁给他好吃的东西,宝宝的态度都会发生180度的转变。因此,不必计较谁是宝宝最喜欢的人,更不要因为宝宝不喜欢你而责备他。

“你最喜欢谁”的3个负作用

让宝宝左右为难而不知如何回答

若常用“我和妈妈你最喜欢谁”来问宝宝,宝宝如实回答了,结果招来一顿奚落:“我都给你买好吃的,还说你妈妈好?”宝宝想想也是,爸爸给我买吃的了,这是事实;妈妈好,也是事实。怎么回答呢?让宝宝犯了难。

让宝宝学会察言观色,左右奉承而不讲真话

面对爸爸时说爸爸好,面对妈妈时说妈妈好,渐渐地,宝宝发现说什么样的话最能博得你们的欢心,也知道你们爱听什么话,久而久之,宝宝失去讲真话的原则,学会了撒谎。

为了获得宝宝的爱而失去教育原则

宝宝与生俱来便有察颜观色的能力,谁对他好,他喜欢谁。在家庭教育中,常常有一个扮“白脸”一个扮“红脸”,而宝宝往往喜欢“红脸”。因此,你不能为了获得宝宝的青睐而失去原本应当承担的角色。你们之间要经常换换角色,不能一个人总唱“红脸”,另一个人总唱“白脸”,否则就会出现宝宝爱爸爸或妈妈的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爸爸妈妈 让宝宝 宝宝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