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谨记:决定孩子日后身高五大因素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根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建议,想让孩子长得高又壮,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矿物质镁及锌。根据研究发现,生长板受到过度的压迫会造成生长迟缓,但是适度且间断性的压缩或伸展生长板,却可以刺激它生长。

因素二:运动

不少人认为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的运动有助於长高,以医学观点来看的确如此。

根据研究发现,生长板受到过度的压迫会造成生长迟缓,但是适度且间断性的压缩或伸展生长板,却可以刺激它生长。

所以想要长高的儿童及青少年,不能不做运动,尤其是一些弹跳性的运动。但是过度的重量训练如体操、举重反而会妨碍生长,医师建议在成长阶段最好能避免。

因素三:荷尔蒙分泌

人体中诸多荷尔蒙的分泌主导或影响我们的生长发育,例如生长激素、性荷尔蒙、甲状腺素、副甲状腺素、胰岛素等。

因素四:睡眠

前面提到,人的成长主要受到生长激素的作用,而生长激素在夜间睡眠时分泌得特别旺盛,所以想要长高,千万不要熬夜而牺牲睡眠时间,尽可能在晚上11点前上床休息。

因素五:疾病

先天性心脏、肾脏、肺及肝等疾病、骨骼疾病、内分泌及代谢疾病、染色体异常如透纳氏症候群等均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除了少数人因为家族遗传因素而长得比较矮小,如果是营养不良而长不高,可以靠补充营养来迎头赶上,但如果是疾病造成的生长异常,就要即早就医诊疗,不少父母对如何判断孩子生长是否正常感到困扰,有时候甚至过度担心,拚命逼孩子吃东西,或是四处打探「增高」的秘方。

因素六:心理因素

过大的压力会造成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失调,使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生长因此受到限制。另外,压力太大也会让肠胃道功能失常,孩子不但胃口不好、吸收能力也变差,长期下来导致营养不良,想长高就很困难。

如何知道孩子身高是否正常呢?医师建议父母可以由两方面来评估孩子的生长情况:

每半年量一次身高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青春期前每年至少会长高5~6公分以上,如果孩子一年下来长不到4公分,父母就应该带孩子上小儿科,请医师评估并进一步了解生长迟缓的原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生长板 孩子吃 身高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