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妈妈求职 上来被问“要二胎不”(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3月5日,市妇联举办“迎三八,促就业”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女性专场招聘会。昨日的女性专场招聘会上,很多招聘企业特意表示,相关岗位不受年龄限制,并均按规定缴纳相应保险,陈大姐最终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3月5日,市妇联举办“迎三八,促就业”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女性专场招聘会。50余家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特地为女性“量身定制”了办公室文秘、助理文员、电脑录入员等岗位。现场,在对数位求职女性的采访中,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新时期下,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存在着各自不同的求职困惑。

大龄未婚女的“槛”

企业怕婚假产假影响工作

应聘时,一些工作岗位除要求学历外,有的还特别标明了“已婚女士优先”,最好是已婚已育的女性。对此,很多大龄未婚女表示很无奈。33岁的小王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她在北京工作了10年,去年8月份和男友分手后,回到沈阳老家。她本以为自己学历高、工作经验丰富,在沈阳找工作应该不难,可半年多来,小王投了20多份简历,却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招聘企业一看我30多岁还没结婚,都婉言拒绝了。”

昨日,小王看了多个岗位后有些失望。月薪2000多元的服务行业她不感兴趣,可文员、助理等,不是要男性,就是要求年龄在30岁以下的女性。

一位招聘人员分析,一些企业之所以青睐已婚已育的女性,除了怕员工结婚后休婚假、产假影响工作外,还有一种担心,即大龄未婚女会把结婚当成短期内比工作更重要的事,这意味着她们有比普通女性更大的变数。而且,她们中的一些人还会闪婚闪孕,会较长时间影响工作。

已育年轻女的“槛”

“单独二胎”政策让她们不再吃香

以往,已婚已育的年轻女性多是招聘企业的“香饽饽”,但如今,“单独二胎”政策一出台,很多已婚已育女性遇到了求职新困惑。

刘女士介绍,她最近辞职参加了几场招聘会,每当知道她是80后,儿子已经4岁时,招聘企业第一句往往就是:“你打算要二胎不?”有些企业甚至会问:“谁给你照顾小孩啊?”“孩子姥姥、奶奶身体健康吗?”以此判断招聘求职者是否有后顾之忧。

刘女士说,面对这些问题,她最初都如实回答,可每次都会被拒绝。“现在找个工作多难!没结婚没孩子不行,有孩子、孩子小也不行,现在符合二胎政策的还不行! ”于是,在昨日的招聘会上,在谈及二胎问题时,她向招聘企业坚决表示:“绝没生二胎的打算!”

一家企业招聘主管说:“(这种要求)主要是考虑到工作的稳定性。原本以为女性结婚生子就稳定了,可如今"单独二胎"政策一出,这类女性又重新面临产假、哺乳假等问题,企业必须考虑到这个可能性,防止雇佣成本升高。”

中年女性的“槛”

企业更愿意雇用已退休女性

昨日的招聘会现场还提供了家政、保洁等适合年龄较大、学历较低的女性担任的职位。一般年龄在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找工作的信心会明显不足。她们在应聘时,第一句话往往会问:“我快50岁了,你们对年龄没啥限制吧?”而且记者发现,年龄在40—50岁的女性朋友,反倒不如50岁以上的女性更有优势。

今年47岁的陈姐,对一份月薪2000元的保洁员工作很感兴趣,但却迟迟未敢上前与招聘人员接触。陈大姐说,年龄挺大,却还没到退休年龄的中年妇女找工作可难了,尤其是私人企业的保洁员、家政员等岗位。现在用人正规,都得给员工缴纳养老等保险,企业更愿意雇佣那些已退休的女性。像陈大姐这样的,反因年龄小而失去了优势。

昨日的女性专场招聘会上,很多招聘企业特意表示,相关岗位不受年龄限制,并均按规定缴纳相应保险,陈大姐最终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王晓婷

摄影记者王大局

作者:王晓婷

原标题:80后妈妈求职上来被问“要二胎不”(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80后 沈阳网 女性专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