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独二胎政策各地不同步 待孕妈妈为“二胎”迁徙?

2013年12月05日 11: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正文

“单独二胎”政策公布至今已有将近20天的时间,各省计生条例的修改工作仍在筹备酝酿中。

11月21日,浙江舟山率先“破冰”,为应对曾连续11年出现人口负增长的现实问题,该市开始实施“舟山海岛特批政策”,允许“单独”家庭再生一个子女。消息不仅在当地迅速传开,也让外省市的待孕妈妈们羡慕不已,甚至有人已经开始盘算“生育迁徙”:到舟山买房落户生二胎。

【破冰】

舟山:这只是一场“不谋而合”

11月21日,舟山市政府下发《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计划生育“舟山海岛特批政策”的通知》,将舟山市“双方或一方为舟山户籍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双方合计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增列为计划生育特殊审批范围,被视为“单独二胎”政策的破冰之举。然而,在舟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负责人胡女士看来,这只是一场“不谋而合”。

胡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的速度之所以显得比较快,主要是因为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舟山曾经连续11年出现人口负增长,长期处于低生育水平,计划生育率连续23年保持在98%以上的高水平,再加上海岛人口分散等实际情况,所以很早就着手政策的调整。

今年5月,舟山将政策的请示文件上报给了省政府审批,7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先研究同意了我们的特批政策。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刚好中央也出台了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于是,我们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立即实施了。事实上,即使国家没有出台这项政策,我们也会做这样的考虑。”

政策放开以后,当地反响如何呢?胡女士表示,“并没有出现蜂拥申请的现象,总体而言是一种比较平稳的状态。上周,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比较多,尤其是一些人户分离,也就是户口在舟山,工作在外地的情况,但是,真正到乡镇或街道去申请二胎的还很少见。这跟舟山人的生育理念有关,之前放开"双独",也还是有很多人选择只生一个孩子。不过,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即使出现生育扎堆,也能很好地应对。”

对于可能出现的“生育迁徙”,舟山当地政府官员曾经对媒体表示,一方面,当地的确面临吸引人才的困难,另一方面,大量人口的进入对当地承载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讲述】

刘璐化名湖南长沙人最近意外怀上第二胎

明年1月本省“单独二胎”细则若不出台,就考虑到舟山买房落户

“如果这次流掉,怕以后就很难再怀上了”

我是独生子女,属于“单独”家庭,女儿今年5岁,刚好在三中全会召开期间意外发现怀上了第二个宝宝。当时“单独二胎”的政策还没出来,但考虑到在这之前媒体已经多次放风,所以我们还是满怀期待地等待最后的决定公布。到了15日那天晚上,总算盼来了放开“单独二胎”的消息!真觉得这个宝宝就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可是接下来没过多久,卫计委的一句“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各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又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

我今年32岁,老公39岁,年龄也不小了。宝宝现在差不多50天,预产期是明年7月。有专家说,如果孩子出生前,户籍所在地的细则没出台,那就算超生。可这次如果流掉,我怕以后就很难再怀上了。更何况,我们也实在是舍不得。结婚这么多年,我和老公一直都想再要一个宝宝,一方面是觉得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希望女儿能有个伴儿,不孤单,遇事儿也能有人可以商量。另一方面,独生子女在养老方面的压力实在太大,这种压力不仅仅是来自经济上的,还有精力上,尤其是当父母生病需要照顾的时候,根本就忙不过来。

“去舟山买房落户,不至于让老公也丢工作”

我们两口子都在事业单位工作,属于体制内,管得特别严。毕竟人到中年了,工作对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实在不希望因为生二胎,导致两个人都丢饭碗。前段时间老公单位搞摸底调查,在是否还要小孩一栏中,他填了“是”。而我现在则是请了假在家里,没敢跟同事说怀孕的事儿,更不敢告诉单位。眼看着肚子一天天要大起来,心里实在是很忐忑。我仔细研究了,如果孩子出生前细则能出台,那我这种情况就不算超生。可是中央的政策公布已经有半个月了,地方细则还是迟迟没有确切的说法。我就是搞不懂,大家这么关心的事儿,为什么不能快点儿落实呢?哪怕是公布一下具体进度也是好的啊!

为了把生二胎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甚至都考虑过假离婚。老公收入比我多,那样做起码可以保住一个人的工作。后来,我在网上看到浙江舟山已经放开了“单独二胎”,于是就开始考虑“迁徙”。我的底线是等到明年一月份,如果到时候湖南省再不出台细则,那我可能就要去舟山买房了。具体的落户政策我还要再看看,“生育迁徙”终究只是不得已的选择,在那边人生地不熟的,需要考虑的问题还很复杂,比如买什么样的房、如何办落户手续、怎么办二胎准生证等,麻烦着呢!但不管怎么说,好歹算是个退路,不至于让老公也丢工作。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二胎 单独二胎 二胎政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