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独二胎政策各地不同步 待孕妈妈为“二胎”迁徙?

2013年12月05日 11: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正文

【解读】

翟振武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

“决定各省进度快慢的重要因素,在于这件事的急迫程度”

“单独二胎”政策不设统一时间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各省的计生条例本来就是相互独立的,各省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事实上就会出现有先有、有快有慢的效果,而这也是这次政策调整所希望看到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平抑生育高峰。如果全国都在同一天放开,那很容易出现生育堆积的问题。

但卫计委同时补充了一句“各地启动实施的时间不宜间隔太长”。这与之前的“双独二胎”情况有所不同。“双独二胎”政策所涉及的家庭在数量上来看并不是很多,它的放开不会对全国的人口结构产生多大的影响,而是从人性化的角度,避免“421”家庭结构的出现,所以没有对各地启动时间的间隔提出什么要求。而这次放开“单独二胎”,很大程度上还有缓解老龄化、补充劳动力、调整人口结构等方面的考虑,现实需求更为迫切,涉及面也更广,所以卫计委给了这样一句指导性意见。

要对计生条例进行修改补充,必须先有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和论证,然后经过大家的审议和讨论,这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而决定各省进度快慢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这件事的急迫程度。

像甘肃、宁夏等地,“单独”情况相对较少,总体需求相对没有那么急迫。而北上广等地的“单独”情况比较多,老龄化等方面问题也更为突出,就会显得更为急迫。另外,一些地区事先已经做了大量的调研准备,而有些地区是现在才开始摸底,自己也无法估量究竟需要多长的时间,无法拿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随着各省逐步放开,

"迁徙"需求自然会减少”

当然,也正因这次“单独”的影响面比之前“双独”要大,关注度更高。各省落实过程中的先后差异所带来的矛盾,也比“双独”的时候要更激烈、更显著一些。在这种情况下,的确可能存在“生育迁徙”的现象。

其实,这种现象之前就有,甚至是一些明知不符合生二胎要求的人,也会通过“迁徙”来少交社会抚养费。这主要是因为各省都是按照当地的人均收入进行征收,比如,我是广东人,如果我“迁徙”到甘肃生下第二个孩子,那甘肃会按照当地标准对我征收社会抚养费,而生完回到广东以后,就不再征收了,也就是法律规定里的“一事不二罚”,这样一来,就少交不少钱。

这次“单独二胎”政策,已经有地方先放开,那么就可能会有一些急于生二胎的人选择“迁徙”到这些地方,只要落户成功,并且在孩子出生前把二胎手续办下来,就不用再交社会抚养费。

但这种情况毕竟只是少数,问题不会太突出。一方面,“迁徙”本身也需要不小的成本,买房、落户等并不是件容易事儿,真正选择这么“折腾”的往往只是极少数人。另一方面,正如卫计委所强调的,“各地间隔不宜太长”,所以即使有“迁徙”,可能也只是在前期出现,随着各省的逐步放开,“迁徙”需求自然会减少。

另外要明确的是,舟山之所以率先放开,主要是因为海岛的特殊性,它也并不是唯一放开“单独二胎”的地区,像一些边境或山区,同样有类似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二胎 单独二胎 二胎政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