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后双独家庭二胎压力调查:对民生保障信心不足

2013年04月09日 14:22
来源:人民网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难题,双独家庭生二胎政策近年不断放宽。然而,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丁克一族”、“独二代”依然是不少80双独家庭的选择。究其原因,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成本激增是生二胎面临的“不能承受之重”;生育观念的开放、对民生保障信心不足,让不少人选择少生或不生。

二胎不是你想要就能要

双独家庭是指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所组成的家庭,这些家庭可生育二胎政策的适度调整,主要是受到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缺失、性别比例失衡等多方面影响所致。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双独家庭有生二胎意愿的,主要理由包括“孩子可以相互照顾,不再孤独成长”;“减轻将来的养老负担”;“防止失独家庭的悲剧”等等,还有不少是出于老人的意愿。有些父母甚至向儿女表态“你们只管生,我们负责养”。

而不想生二胎的双独家庭,却各有各的考虑。首要因素就是经济条件的制约。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双独家庭难以承受抚养两个孩子。很多80后的小夫妻,基本是月光族,甚至是啃老族,没办法在生儿育女上有多余的开销和精力。

新上海人小阮在一家民企做会计。在2010年第一个孩子降生前,她有生二胎的想法。然而,这个念头却在一次次深夜爬起、一笔笔日常账单的育儿生活中消失殆尽。夫妻年收入12万元左右,在上海不算高。儿子每月在奶粉、尿布、食物上的开销稳定在3500元左右。再算上自己的房租、生活和日常交际支出,日子过得相当吃紧。

上海市社科院近年对沪数百对80后父母做过有关“养育一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的调查。结果显示,月收入从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家庭,用在孩子身上的必要开支占月收入的比重均达到40%左右。而养育一个孩子,从出生到22岁的成本已近百万元,比10年前翻了一倍。

“从前多个孩子无非就是多双筷子,衣服也是‘老大穿完老二穿’。”上海市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说:“如今在上海等大城市,父母总是想给孩子最好的。”

其次,许多80后独生子女的人生观和生育观念较老一辈有所不同。传宗接代、子孙满堂的思想逐渐淡化,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会影响到他们对二胎的选择。

 

“现在我和丈夫工作之余,还能出去旅游,做些自己喜欢的事。以两人的收入,维持小康足够。如果生两个孩子,势必要拉低我们的生活品质。”上海市徐汇区的陈皓女士说,35岁前暂时不打算要孩子,更别说生二胎了,想趁年轻多积累一些人生“资本”。

近年来不断曝光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资源枯竭、人口膨胀等社会问题,让不少年轻父母对下一代的命运抱有消极的态度。初为人父的王旭军坦言:“要给就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存成长环境,如果不能给,坚决不生第二胎!”

此外,繁琐的申请手续,让不少家庭打消了本就不坚定的念头。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生二胎涉及多项审批,单是需盖章的就有近十项。办理准生流程堪比办理落户手续:需提供身份证、结婚证、夫妻双方的独生子女证,提供生育情况证明,夫妻双方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等。

二胎政策遭遇生育意愿下降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号召下,我国产生了独生子女这一社会群体。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1.5亿个独生子女家庭。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报告显示,我国老龄化加速的同时,“少子化”问题比较严重。0~14岁人口占总数的16.60%(15%以下为超少子化),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下降了6.29个百分点。我国目前的生育率在世界上属于比较低的范畴。发展中国家现实代际均衡的生育率为2.3胎,而中国目前总和生育率仅为1.18胎左右(其中城市为0.88胎)。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80后 二胎政策 性别比例失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