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能让孩子的“第一口奶”就不道德

2013年09月17日 13: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敬一山

“第一口奶”背的真正问题,是医院擅自“扩权”,“垄断”新生儿奶粉供应。婴儿不知道第一口奶背后的“肮脏”。但是面对那些稚嫩、纯洁的生命,我们又如何能心安理得?

据央视报道,为保证婴儿“第一口奶”是自家品牌的奶粉,多美滋每年都以各种形式给医院送钱,给医生、护士打款。多美滋每年在天津一个地区,花费在医院上的维护费就超过三百万!而医院强行给新生婴儿喂养奶粉,会使婴儿产生依赖,进而排斥母乳。昨日,多美滋公司表态,已经对此展开调查。

尽管婴儿喝完“第一口奶”,会否绝对产生排斥母乳现象,在网上引起一些争议,因为很多孩子是母乳和奶粉混着喝,两者并不排斥。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此,因为即便奶粉不干扰今后的母乳喂养,不会对孩子健康产生危害,医院也没有权力决定婴儿的“第一口奶”喝什么。

医院产房一直是奶粉企业的营销重点,各地皆然。如果奶粉企业竞争在明处,对确有需要的孩子和父母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坏处。关键是医院不能参与其中,更不能剥夺父母自由选择的权利。因为有的妈妈母乳充裕,根本就不需要给孩子喂奶粉。从报道来看,天津部分医院最恶劣的地方,就是不提倡母乳喂养,不考虑个体差异,统一都喂奶粉,甚至禁止家属自带。这一禁止,明显侵犯了孩子和妈妈们的权益,同时使奶粉企业不能自由竞争,寻租也就因而发生。

所以,“第一口奶”背后的真正问题,就是医院擅自“扩权”,“垄断”新生儿奶粉供应,导致了寻租现象。所谓“第一口奶”黑幕的最大警示在于——哪里有权力的滥用、哪里有“垄断”,哪里就容易产生腐败。医院扩张一点点看似微不足道的权力,后续对市场的干扰往往就难以想象,同时让很多市场主体深受其害,尤其是孩子和父母。

相关奶粉企业使用不正当手法将奶粉打入医院,涉嫌违法违规。但相对而言,医院的问题和责任更大。2011年国家出台《母乳代替品销售管理办法》,明令禁止在医院向产妇推销、宣传奶粉产品。天津部分医院,不仅医生、护士在销售提成的“激励”下,参与推销奶粉,甚至强行给新生儿喂养各品牌奶粉,这是严重的违规,卫生部门务要尽快严查。

不久前,陕西医生贩卖婴儿的新闻,让世人大为震惊。这次的“第一口奶”事件,虽然不如卖婴恶劣,但对医院产科的形象同样是重创。母乳喂养的好处早有共识,国家卫生部门也一直提倡母乳喂养。医生和护士却为了利益,违背职业道德,把婴儿的“第一口奶”做成了肮脏的交易。

被操纵的“第一口奶”或许不会伤害孩子身体,公众却难以接受。孩子一出生喝的第一口奶就混杂了不道德的杂质。看到孩子喝的第一口奶,就被非法、灰色的商业利益玷污,再联想到三聚氰胺等既往问题,人们难免不安:今后婴孩成长的路上,会有多少无良险关等在前方?尽管,婴儿并不知道第一口奶背后的“肮脏”,但是,面对那些稚嫩、纯洁的生命,我们又如何能够心安理得?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第一口奶 孩子 垄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