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坐月子第3周推荐菜:通草枸杞鱼汤

2013年07月18日 16:23
来源:凤凰网亲子

坐月子第3周推荐菜:通草枸杞鱼汤

第3周滋养泌乳、补中益气

通过两周的调理,新妈妈的机体功能逐步恢复,宝宝对母乳的需求也逐步增加,这个阶段可以开始进补了。母乳是妈妈的精血生成的,要想分泌出营养充足的乳汁,饮食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产调补得宜,气血顺畅,奶水就会源源不绝。本周开始,妈妈可以吃麻油鸡汤、花生猪蹄汤等滋补催乳的汤水了。

哺乳饮食注意

水+蛋白质:母乳中有70%~80%为水分,所以母乳充足的要诀就在于加强水和蛋白质的摄取,如鸡、肉、鱼类等。最好的方式是炖或熬,食用时同时喝汤,既增加营养,还可促进乳汁分泌。

催乳食材:猪蹄+鲫鱼+鸡爪

猪蹄、鲫鱼、鸡爪蛋白质高,富含胶原蛋白,是催奶的好汤料。这些食材配上花生、栗子等配菜,一起煮汤,不仅能保持乳腺畅通,起到下奶效果,还能帮助新妈妈保持胸部曲线。

药膳催乳

中医里有一些药材也有很好的催乳功效,如通草、黄芪、王不留行都对促进乳汁分泌有帮助。将这些入菜,制成药膳,营养又催乳。但药材不能随便用,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本周推荐菜:通草枸杞鱼汤

特色:鱼肉蛋白是非常好的蛋白质,肉质细嫩好消化,乳腺畅通后即可开始喝鱼汤,对妈妈不会造成肠胃负担,还能帮助发奶。鲈鱼肉质白嫩清香,最宜炖汤,特别有助于伤口愈合。而通草通行经络,通络利水。月子餐加点通草,也有发奶的作用。

食材:

通草:3g

枸杞:3g

米酒精华(或饮用水):700ml

黑芝麻油:15ml

带皮老:25g

做法:

1、鲈鱼洗净切块;

2、大火热锅,倒入黑芝麻油,以文火把姜爆成金黄色,以小火煎鱼至鱼皮上色;

3、加入米酒精华(或饮用水)来炖煮;

4、再加入通草炖煮,待鱼肉熟烂后加入枸杞,5分钟后加盐调味,即可起锅。

贴心提醒

除鲈鱼之外,也可以选择鲫鱼、鮰鱼、鲶鱼、黑鱼、鰡鱼等。秋末冬初,成熟的鲈鱼特别肥美,营养也最丰富,当季生产的妈妈可以把握时间选购食用。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李天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