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入园前 需要培养的几项技能

2013年07月21日 21:15
来源:凤凰亲子

2-3岁是幼儿进入幼儿园的最佳年龄,从熟悉、自由、宽松的家庭生活转变为陌生、具有约束力的集体生活,会给孩子带来不少心理压力,或多或少会产生“入园焦虑”。那么宝宝在入园前需要培养哪些技能,才能充分做好入园准备呢?

亲子教育专家、红黄蓝教育机构副总裁高寿岩老师认为:“孩子入园准备分为长期准备和短期准备,对于即将要入园的宝宝可以从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补足弱项,建立宝宝对幼儿园的期盼感,增加家园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如果还有一年以上的时间做长期准备,那么家长就有充裕的时间从这几个方面打好扎实的基础,培养宝宝的综合能力。”

一、建立宝宝对幼儿园的期盼感

孩子进入幼儿园是培养社会性的重要一步,在入园前要让孩子对幼儿园充满了期待,而不是对幼儿园充满了恐惧。这个时候家长要跟孩子去描述在幼儿园里头有很多很好玩的玩具,有很多小朋友,有很多很可亲可爱的老师等等,这些都会帮助孩子去建立对幼儿园的正面认知。切记不要说如果你不听话,我就把你送幼儿园,说到了幼儿园老师可厉害了,看老师怎么管你。很多家长经常在管不了孩子的时候就说,你这样吧,等到了幼儿园看老师怎样管你,其实这些事情都会给孩子建立一种对幼儿园的负面认知,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对幼儿园的企盼感。

在宝宝即将入园的时候,家长可以对孩子说:“宝宝,马上要去幼儿园了,幼儿园可好了,妈妈每天上班的时候把宝宝送到幼儿园去,然下班的时候再把宝宝接回来,妈妈去上班,宝宝去上幼儿园。”通过这种反复述说的方式,给孩子一个心理的暗示和预期。那这样不至于让孩子在入园的时候,他会觉得非常的突然。

二、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及生活规律

入园准备其实从孩子出生就需要开始了,比如从1岁多开始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提前一年的时候作息规律调成非常健康的时间,比如说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饭、什么时候出去玩、什么时候读书、什么时候午睡,晚上什么时候睡觉等等,这些可以让孩子很好地把作息规律和幼儿园的作息规律去匹配。

对于即将入园的宝宝,最重要的是补足弱项。比如吃饭,孩子需要学会用勺子自己去吃饭,而且吃饭的速度不要太慢,不能边磨蹭边吃,如果孩子在家里有喜欢边吃边玩的习惯的话,要纠正一下。同时,还有就是让孩子学会用杯子去喝水,已经会喝水的孩子没有问题,但是一直用奶瓶喝水的孩子一定要学会去用杯子喝水,因为这个直接关系孩子在入园以后基本的生活习惯。还有就是大小便这方面,让孩子学会去自己说出来,要小便、要大便,不是像在家里的时候,家长能够观察出来说他该小便了、他该大便了,要鼓励他用嘴说出来,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三、培养宝宝的社会交往能力

在社会交往能力方面,首先宝宝需要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能跟别人进行一些基本的社会交往,比如大声地说出:“我要喝水”“我要上厕所”等;再者就是能够较快接受陌生的人和事物,比如愿意与小朋友分享玩具等。这一方面得益于宝宝本身的个性,另一方面需要父母为宝宝积累一些跟陌生人或环境接触的经验。在宝宝1岁多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多为宝宝创设一些同龄小朋友的集体环境,帮助宝宝在游戏、活动中学习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体验分享、合作,能够很快滴融入到集体环境中。

四、给老师写一封信

入园准备的最后一项,高寿岩老师认为“家长需要给幼儿园的老师写一封信”。这封信里头要介绍自己家孩子的特点是什么,他的优点是什么,他的小毛病是什么,以及对于咱们家的孩子,常用的安抚方法是什么。每个孩子可能是不一样的,有些孩子是转移注意力,可能有些孩子抱在怀里拍一拍等。因为家长对这个是很清楚的,但是幼儿园老师一下刚接手到二十多个孩子的时候,要摸透每个孩子的脾气和秉性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家长的这封信就可以很好地帮助幼儿园的老师能够去了解自己家孩子的特点,对孩子的这种安抚也好、教育也好,在入园适应方面也好,能够去很好地、很快地跟孩子匹配。所以,这个临门一脚一定要踢,这个对于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很有帮助。

最后,高寿岩老师建议家长“放轻松”。她说:“幼儿园是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哭闹是很正常的现象,家长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降到最低,传递给孩子一种正能量。其实当你放轻松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轻松起来。”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徐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