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这样做 更能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在孩子接受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只有和教师形成合力,才能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否则仅仅依赖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

在孩子接受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只有和教师形成合力,才能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否则仅仅依赖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

全国着名优秀班主任刘利梅老师在给家长的话中有一些很经典: “三分之一的家长积极行动,步步紧跟;三分之一的家长虎头蛇尾,勉强应付;三分之一家长基本没有能力跟得上。而这,就是及格、良好、优秀拉开档次的主要原因。”

我在教学的过程中和自己当家长的过程中对刘利梅老师的话深有体会。我就力图使自己成为积极行动、步步紧跟的家长,同时,密切和老师配合,共同形成合力,促进儿子的进步。

有一次,儿子忘记老师布置做的事,此时,我没有让他打电话问同学和老师等,而是引导他慢慢去想。实在想不起来就复习一下当天所学的内容即可。明天让他自己去和老师主动说明,同时我也会私下跟老师沟通,请老师刻意去检查他的完成情况,让儿子自己承担没认真听老师讲课的果。这样他就注意下一次一定要认真听讲。但如果我不忍心看他着急的样子,通过打个电话等很容易解决问题,但事后他还会不以为然。

我在家给儿子准备了一个立式黑板,冬天放学早在家里时间较长,每周固定时间给我们讲两次课,正好复习他这两天所学的内容。而夏天儿子放学后大部分时间在外面玩,回家写完作业和洗刷等就没有时间讲课了。而每到讲课时我总是恭敬地称他为老师。他现在讲课的内容离不开画各种图形,有时画一个图就会耽误几分钟,我曾经闲着没事就摆弄手机打发时间,结果儿子回头看到并提示我要认真听课。我马上意识到自己做法不妥,我是当成一次游戏,但儿子是正式进入当老师的角色,我这样做是对他劳动的不尊重。同时,我上课搞小动作不认真听讲,无疑给儿子树立个负面典型,他以后在学校上课也可以不认真听课。

从此以后,每周两次20分钟的上课时间,我和老公都会毕恭毕敬地当一名小学生。下课后,也要向他鞠躬再见等。儿子还经常出各种应用题来考我,期中考试复习阶段,他用四十分钟非常认真地给我出了一份试卷,并认真批阅等。在当老师的过程中,儿子的思维得到训练提高,同时也复习巩固了所学的知识点。另外,我的不断鼓励也增强了他的自信,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

让孩子当家长的老师,正好符合学习金字塔理论中位于基座位置的学习方式:通过教别人或者实际运用,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它用数字形式形象显示了采用不同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后还能记住内容的多少。最早是由美国学者、着名的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1946年首先发现并提出的。在塔尖,第一种学习方式--“听讲”,两周以后学习的内容只能留下5%,这是学习效果最低的。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这是学生最熟悉的被动接受教育的方式;第二种学习方式--“阅读”,通过阅读可以保留学习内容10%;第三种学习方式--“声音、图片”的方式学习,可以保留学习内容20%;第四种学习方式--“示范”,可以保留学习内容30%;第五种学习方式--“小组讨论”, 可以记住学习内容50%;第六种学习方式--“实际演练、教别人学”, 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

所以,运用此原理可以指导学校的教学和学生个体的学习。例如闻名全国的昌乐二中就是实行小组合作式教学,就是符合学习金字塔的第五种学习方式。学生在平日学习中,要多珍惜给别人讲题的机会,给同学讲题就会调动各方面潜能,积极记住90% 的学习内容,事半功倍。因此,有的学生怕给同学讲题而耽误时间,这不仅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同时也失去了很好的复习巩固的机会,得不偿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家长 学习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