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雾霾天气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挑选空气净化器

2013年04月23日 07:21
来源:凤凰网时尚综合

导语:近日北京再次遭遇了雾霾天气,4月22日,PM2.5实时可达238,属于重度污染。人们不得不减少外出,但是室内就安全吗?据统计,全球每年有2400万人的死亡与室内空气污染密切相关。现代人90%以上都待在室内,那么如何应对室内空气污染呢?

北京22日12时PM2.5数据

疑问一:室外PM2.5爆表,室内安全吗?

雾霾天气会引起人们呼吸道以及肺部的不适,大家都会选择待在室内,但是在室内就一定安全吗?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经过5年的研究发现:许多民用和商用建筑内在的空气污染程度极高,是室外空气污染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想比之下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长期的和慢性的。

PM2.5爆表,待在室内也不见得能够万无一失。

疑问二:室内的空气污染来自哪里?

1、室外大气环境

不容置疑,空气是流通的,即使没有开窗换气,我们的室内也不是全真空的环境,它与室外的大气有着频繁的流通。当室外空气污染时,室内空气中60%以上的污染与室外空气又有关。

2、人体自身活动

在室内吸烟、厨房的烹饪,煤气灶的燃烧、空调冰箱的使用,以及其他种种家用电器,都会加重室内空气的污染。其中以吸烟的危害最为明显,仅吸1支烟,4分钟内就使室内PM2.5浓度升高5倍。

3、室内环境中的隐形污染源

室内装修物,饰物、墙面漆以及家具等等,无论质量多好都含有化学物质,都会加重室内空气的污染。

空气净化器怎么选才最合适

疑问三:空气净化器真能净化室内空气吗

1、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

空气净化器的通用原理就是用电机抽进室内空气,然将空气通过层层过滤网过滤,再释放出来,通过这样的过滤循环来净化室内空气。如果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就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2、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获国际认可

由于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具有持久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目前使用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是国际公认的改善空气质量的方法。除开窗通风、养绿植以外,空气净化器是最安全的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办法。

疑问四:如何选择空气净化器

对于空气净化器,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建议:要侧重如下四个硬指标

1、风机风量

高效的净化效果来自于强劲的循环风量,特别是带有风机的空气净化器。一般情况下,面积在20平方米的房间最好选用风量在60立方米每秒的空气净化器。

2、净化效率

净化效率(CADR)数值越高表示空气净化器的效率越高。普通需要的净化效率值在120以上就可以了,如果对空气质量要求较高,可以选择净化效率值在200以上的产品。

3、能效比

能效比数值越高,代表空气净化器越节能。能效比良好的空气净化器,其能效比数值应该大于3.5,同时,有风机的空气净化器能效比更高。

4、安全性

空气净化器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臭氧安全指标,一些采用了静电净化、紫外消毒和负离子发生器的空气净化器可能在工作时产生臭氧,要注意产品的臭氧指标。

疑问五:改善室内空气,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1、开窗通风

这是净化室内空气最好的办法。当城市空气质量为优时,选择在上午中午时开窗。可以根据室内人的舒适程度来确定开窗时间的长短与频率。

2、室内加湿

如果室内湿度过低则会加剧PM2.5的扩散。使用空气加湿器来加湿室内空气可以降低PM2.5指数。当然,有条件的话每天做好室内的除尘工作,室内没有积尘死角的同时用湿布擦拭室内桌面窗台,擦洗地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减少人为污染

不要吸烟是控制室内PM2.5最有效的办法。在厨房做饭时一定要关闭厨房的门,同时打开吸油烟机。

4、选择绿植

绿色植物具有良好的净化空气的作用,他们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和有毒气体,同时释放出氧气,多养些绿植就相当于在家营造了一个小森林。净化室内空气做好的绿植是吊兰。在实验室中,吊兰可以在24小时内将实验容器中的有害气体全部吸收干净。其次是芦荟与龟背竹,对于净化空气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梦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