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曲线美”的代价 瘦腰不成内脏受损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女性也越来越关注自身形体的优美。经常过紧束腰不仅可以影响腰腹部的血液循环,而且影响盆腔的血液循环,造成盆腔淤血,从而诱发月经不调、痛经等疾病。

导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女性也越来越关注自身形体的优美。每当“绿肥红瘦”之时,街上女孩的长裙迎风飘飘,犹如色彩斑斓的蝴蝶,但她们中也不乏有苦恼者:微微隆起的小腹,是曲线美的最大障碍,于是就有人采用束腰这种最原始、最机械的办法来处理,从而产生许多问题却不知觉。倩就是其中的一位。

倩是位新潮的女孩,长得楚楚动人,身材高挑,举手投足之间显示出一派浓郁的现代气息。然而,有一天黄昏,她忧郁而憔悴地坐在我家的客厅里,向做医生的我倾诉着满腹的酸楚,我仔细询问,才知道其中的缘由。

原来,两年前,她与一位风流倜傥的青年诗人凯相恋,她深深爱着凯,并愿意为他而改变自己。有一次,她随凯参加一个诗会,主题是“诗与美”,凯在会上滔滔不绝,侃侃而谈,从西施浣纱到飞燕舞袖,从貂蝉薄妆到黛玉葬花,最后当众宣称,他崇拜女性的“细腰”,并希望未来的妻子有着迷人的曲线。

也许,凯当时只是哗众取宠,博众人一笑而已。然而,这些在倩看来,简直就成了她的目标,但自己的腹部却不争气,微微隆起,像怀胎三月。因此,为了使自己腰身变细,采用了很多近乎残酷的方法。她节食过,吃过减肥秘方,但效果都不理想。于是就采用了束腰的方法,每天用宽宽的腰带紧紧地从胸下一直“捆绑”到髂棘。虽然感到呼吸不畅,而且有时心悸、头晕,甚至感到恶心,但是她坚持下来了。一个月下来,倩果然消瘦了许多,腰部似乎也苗条了,但倩却越来越憔悴了,见了饮食就想吐,整天脑袋昏昏沉沉的,同时月经也越来越不规则,而且还有痛经,有时特别厉害。不知什么时候,又患了痔疮,整个人像一台散了架的破马车,非常疲惫与不适。现在,她不仅对“细腰”没了兴趣,甚至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

听了倩的讲述,我真是唏嘘不已,感慨颇多,人类究竟是怎么啦,竟然变着法子折磨自己。但作为医生,我还是要用医学理论来给她们“扫盲”。

首先,人的呼吸除了肺的舒缩运动以外,胸腹部的起伏运动也起着很重要的辅助作用,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完成正常的呼吸运动。如果为了片面追求“曲线美”而过紧地束腰,势必影响胸腹部的起伏运动,而使人感到呼吸不畅,同时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相对减少,从而引起心悸、眩晕。

其次,过紧束腰,妨碍了腹腔脏器的血液循环,影响胃肠蠕动,降低其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的功能,久而久之,则可导致食欲降低、恶心、营养不良,从而使全身酸软无力,憔悴。同时因肠蠕动减弱,大便停滞时间过长,其水分被过分吸收,常导致便秘,诱发痔疮、肛裂等病。

另外,经常过紧束腰不仅可以影响腰腹部的血液循环,而且影响盆腔的血液循环,造成盆腔淤血,从而诱发月经不调、痛经等疾病。

倩此时才恍然大悟,原来,为了追求“曲线美”,她已付出了如此高昂的代价。我告诉她,其实,如果女孩觉得腰围过粗,影响体态美,可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如做胸腹部健美操,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注意饮食营养结构的均衡,同样也可以达到美的目的。

总之,健康本身就是一种美,女孩子何必为了那近乎病态的美而煞费苦心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曲线美 束腰 瘦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