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肥常识大扫盲:左旋肉碱不是减肥药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人参与 评论

左旋肉碱 (L-carnitine),又称L-肉碱或音译卡尼丁,是一种促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类氨基酸,红色肉类是 左旋肉碱的主要来源,对人体无毒副作用。简单地说,如果运动量(能量消耗)不大,脂肪消耗不多,只是增加左旋肉碱并不会增加脂肪的氧化功能,故而对减肥并无帮助。

导语:早期的研究发现,L-肉碱是一种类维生素营养素,并将其命名为维生素Bt。而事实上,碱的化学结构类似于胆碱,与氨基酸相近;另外,由于一些动物可由自身合成来满足肉碱的需要,因此认为肉碱不是维生素,但习惯上仍将其称为维生素BT。

减肥常识大扫盲:左旋肉碱不是减肥药

左旋肉碱(L-carnitine),又称L-肉碱或音译卡尼丁,是一种促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类氨基酸,红色肉类是左旋肉碱的主要来源,对人体无毒副作用。不同类型的日常饮食已经含有5-100毫克的左旋肉碱,但一般人每天只能从膳食中摄入50毫克,素食者摄入更少。左旋肉碱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脂肪转化成能量,服用左旋肉碱能够在减少身体脂肪、降低体重的同时,不减少水分和肌肉,在2003年被国际肥胖健康组织认定为最安全无副作用的减肥营养补充品。

左旋肉碱的研究始于20世纪初期。1905年,俄国人Gulewitsch和Krimberg从肉类提取物中发现了L-肉碱,自此以,各国科学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美国科学院的食品与营养委员会广泛审查了有关左旋肉碱的研究,在1989年做出结论“左旋肉碱不是一种必须的营养成分”,也就不需要“推荐摄入量”。 1985年在芝加哥召开的国际营养学术会议上,将左旋肉碱指定为“多功能营养品”。

左旋肉碱减肥原理

脂肪的代谢过程要经过一个障碍,障碍就是线粒体膜,线粒体可以燃烧脂肪,使之释放能量,被身体消耗,但是长链脂肪酸通不过这道障碍。左旋肉碱就起到了搬运工的作用!把长链脂肪酸一点一点地搬运到屏蔽外面,送给线粒体,让它进一步氧化!

左旋肉碱只是一种运载工具,至于到底消耗多少脂肪,并不取决于左旋肉碱。这就好比盖楼需要的砖都是用车来运输的,但盖楼消耗多少砖并不取决于车子的多少,而是取决于楼的大小和结构。

简单地说,如果运动量(能量消耗)不大,脂肪消耗不多,只是增加左旋肉碱并不会增加脂肪的氧化功能,故而对减肥并无帮助。

一般情况下(运动量不是很大),人体会自行合成足够的左旋肉碱,不会出现左旋肉碱缺乏的问题。

只有在运动量很大,如运动员或运动健身人士,单位时间内能量消耗较多,脂肪氧化供能“流量”较大时,才有可能(很多研究报告支持,也有研究报告否定)出现左旋肉碱合成“相对不足”的情况。此时,额外服用左旋肉碱,扩大运输车队(载体)的规模,在单位时间内给工地(线粒体)运送更多的砖(脂肪酸),显然有利于氧化消耗掉更多的脂肪。

左旋肉碱自从在湖南卫视上被美国瘦身专家西木博士推出以后,就一直占据了减肥药榜首的地位,那么左旋肉碱减肥效果真的有那么好吗?其实左旋肉碱减肥在食用期间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左旋肉碱减肥的注意事项

1、如今左旋肉碱的产品层出不穷,在选择的时候要多进行对比,购买信誉度高的品牌。

2、左旋肉碱具有抗疲劳的功效,服用左旋肉碱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在休息前最好不要服用左旋肉碱。

3、左旋肉碱会导致排汗增多,所以要注意及时补水,排除毒素。

4、虽然左旋肉碱本身是一种营养物,但服用时又采取节食减肥,长时间下来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因此最好要均衡饮食,健康瘦身。

5、左旋肉碱虽号称并无副作用,但是从部分使用者的反映来看,依然存在头晕、心慌、失眠等不良反应,服用时要用量适当,如有不适就要马上停用。

左旋肉碱慎用人群:

1、肝脏、肾脏疾病人群慎用

因为左旋肉碱会促进脂肪的代谢,可能加大肾脏和肝脏的负担,因此患有肾脏、肝脏疾病的人群要慎用。想要改善肥胖新陈代谢和肌肉能力的人士,最好使用一个月后就停用一个星期。

2、充水型肥胖者并不适用

左旋肉碱的功能只在于帮助脂肪燃烧,但肥胖也分几种类型,并不是所有肥胖者都适用。南宁市迪拜中医门诊的主任薛炜认为,很多想减肥的人其实并不是脂肪型肥胖,那些肉质结实的肥胖者被称为充水型肥胖,燃烧脂肪的左旋肉碱减肥法对其根本没用。

上述左旋肉碱减肥的这些注意事项大家一定要谨记,否则会严重影响减肥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左旋肉碱 卡尼丁 线粒体膜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