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医论东方人肥胖

2011年03月15日 22:09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适合东方人的中医减肥术

胖子并非某个区域的特产,全世界各个地区都有不少肥胖者。不过东方人和西方人由于生理、生活习惯的不同,同样是肥胖,却有不同的特点,减肥方法也就不能简单地照搬。

中医论肥胖原因

中医对于肥胖的认识早有记载,发生原因多与“湿、痰、虚”有关。中医根据成因把肥胖分为以下几类: 

1、腹型肥胖:因肝气过剩引起,多伴有便秘及高血压倾向。

2、虚胖:因肾功能太强或太弱引起,多伴有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等症状。

3、脂肪型肥胖:因血气过盛引起,容易引发心脏病。

4、病态肥胖:因血气不足,脾脏阳气太盛引起,产肥胖、激素性肥胖属于此类。

5、气胖:因三焦经异常引起,属精神压力型肥胖。

对于这些类型的肥胖,中医认为其根本原因是阴阳平衡失调,直接影响到人体体液的酸碱度及体内酶的存活度。而中医则能够由内而外的调整人体,从调节内分泌入手、对肝、脾、肾、心脏、肺及三焦等进行调节,通过气血津液的作用来完成机体的统一,达到减肥的目的。同时,中药无副作用,还能起到滋补和保健的作用。

中医认为肥胖病多为本虚标实之症。本虚以气虚为主,若兼阴阳失调,可有阳虚或气阴虚,病在脾、肾、肝、胆及心、肺,临床以脾肾气虚为主,肝胆疏泄失调亦可见。标实以膏脂、痰浊为主,常兼有水湿,亦不兼血淤、气滞者。标本虚实之间,可有侧重、错杂。临床应抓住重点,审证求因,精心遣药,方能取得满意疗效。

东方人以中心性肥胖更多见

西方人肥胖的数量比较多,但多为全身性肥胖;东方人发胖往往是先从腹部开始,脂肪主要堆积在下半身腹部周围,这种肥胖又被称作中心性肥胖。

这种类型的肥胖内脏脂肪增多,在体内堆积起来。东方人一般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就是中心性肥胖。

中心性肥胖者的胰岛素抵抗要比均匀性肥胖者更为严重,也更难纠正,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关系更为密切。

当前中国拥有超重人群2亿,肥胖者6000多万人,如此庞大的中心性肥胖人群正在成为滋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的源头。中国已到了应该积极防治肥胖的紧要关口。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姜友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