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世Bra 胸罩百年演变(组图)
2010年06月17日 14:30 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玛丽菲尔普斯雅各布在美国为胸罩申请专利,后者被认为是现代胸罩的雏形

出自纽约19岁名媛

然而在不少美国人眼中,胸罩是一名叫做玛丽菲尔普斯雅各布的纽约名媛发明的。如果从1910年她在参加一次舞会时穿着一件类似胸罩的内衣亮相算起,胸罩正好100岁了。

据悉,玛丽发明胸罩本来是一件偶然的事情。当时年仅19岁的她,正准备参加一场舞会。在女仆的帮助下,她用两条手帕加粉红丝带结成一件类似胸罩的内衣,然而没有想到,这却引起了其他人艳羡的目光以及商家浓厚的兴趣,并迅速掀起了一股模仿风潮。

因为在当时那个年代,所有的内衣都是用鲸骨、木板条以及皮革构成的束腰,玛丽的新奇另类胸罩为那些穿着紧身胸衣感到不舒服的女性们提供了“替代品”。1914年11月3日,玛丽以Caresse Crosby的名字为“无背式胸罩”申请注册专利。

而这被认为是现代胸罩的鼻祖。然而想凭此发明成为生意人的玛丽显然不是这块料。后来,她以1500美元的价格将胸罩的专利权卖给了华纳兄弟公司(一家紧身胸衣制造商,并非当今鼎鼎大名的电影制造商)。

没有想到这个公司将胸罩发扬光大,有人估计,在之后的30年时间里,这家公司利用这项发明创造的价值至少要在这个数字后追加四个零。

胸罩最终挤掉束腰

胸罩出现前,西方社会上流女性受苦于木板条、鲸骨和皮革制成的束腰。如果胆敢脱掉束腰,姿态松散,就被认为在道德上是可悲的。而劳工阶层女性和农妇买不起昂贵的束腰,又会妨碍工作,因此应运而生了平价的小束腰,胸前系带,不必仆人帮忙。

有个叫郝桑的服装史学家专门收藏束腰,其中制作于1860到1870年之间的束腰被他这样描述:“质料为暗黑色丝绸,内有细棉衬里,设计极端复杂,针脚细密,用了20根鲸骨,140条系带线。”

这些束腰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女性的腰肢显得更加纤细。西方女性就是带着这样的东西超过400年,而胸罩出现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挤掉束腰。

束腰起源于宫廷。据称,束腰起源于亨利二世的王后妻子凯瑟琳梅迪奇。她于1550年前后定下了一条宫廷规矩:为了礼仪,女性不能穿戴臃肿的厚外套出席宫廷活动,而这个规定从此开启了一个女性苦难的时代。

不过有野史称,束腰是法国的约瑟芬女王偷情怀孕,为掩人耳目所以拿布使劲缠住腹部,配以时兴的低胸衣服。它竟然一时引领潮流而导致流行,因为束腰可以产生托高乳房的效果。虽然有人认为束腰引起男性猥亵好色之心,但是女性却认为这样便于展示珠宝,也无可厚非。

无论束腰如何诞生,让女性受苦却是不争的事实。18世纪中期,经过启蒙的欧洲有过一股由医生发起的反束腰运动,他们打着科学的旗号,有名的言论出自法国一位叫波诺的男人写的小册子:“使用鲸骨束腰导致人类物种退化,违反自然规律,增加人口减少的危机,劣化了男人的品质。”

从男性的角色看待或许不周全,女性对束腰最有发言权。1876年,美国的女性存在主义教母乌尔森在一次反束腰演讲中说:“我存在的首要角色不是妻子,也不是母亲,而是女人,我有作为女人存在的权利。新女人有权穿得坚强、舒服与快乐。”

但是在那个年代,虽然束腰让女性遭了罪,没有人听他们的。束腰以色情意味符合男性的“勾引原则”,可妇女比男人更多地利用性感而出人头地。他们认为,只要不脱下束腰,就有晋身上流的可能性。但是,胸罩的出现,打破了束腰的束缚,也解放了女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