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情人节”
2010年08月16日 16:28 京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也就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但不应该被称为“情人节”,尤其是被“情人节”。

我想在这里有必要再重申一下“七夕节”的来历:七夕节也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传说在七夕的夜晚,抬头可以看到牛郎织女的银河相会,或在瓜果架下可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

“七夕节”≠“情人节”

七夕夜坐看牵牛织女星,是民间的习俗。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称为乞巧节。女孩们在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晚上,对着天空的朗朗明月,摆上时令瓜果,朝天祭拜,乞求天上的女神能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让自己的针织女红技法娴熟,更乞求爱情婚姻的姻缘巧配。

本来充满浪漫色彩的“七夕”赋予人们很多美好纯洁的遐思,但近几年的“七夕”过得越来越“变味”,被一些人称之为中国的“情人节”。于是乎,满大街的商家打着这个旗帜大搞促销,网络上也暧昧的热推各种情人节礼品。可以看出,这个商业味十足的情人节与清纯的乞巧节的差距在哪里了

“情人”这个词本身并没有贬义,但是在现今社会被赋予了时代色彩之后,“情人”已经不是“有情人”的概念了,甚至让人直接联想到“小三儿”“二奶”之类。又比如你见到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士若称之为“小姐”,多少会让人不自在,更甚者会受到“怒目而视”的回应。牛郎织女是夫妻大家都是知道的,七夕节是源于对忠诚的夫妻之爱,对家庭、婚姻的尊重。夫妻之间的思念和情意,光明磊落,温馨亲切,绝不带有“情人”的暧昧揶揄。有人说夫妻可以成为情人,但是情人就是夫妻么?所以,请不要随意的将“七夕”冠上“情人节”的名号,不敢当!让我们传统节日保留自己的本色,不要受此暧昧的侵袭吧。

 

新娘内衣推荐:性感时刻晒出来新婚之夜来点“情趣”
 
明星婚姻考验严峻:章子怡张柏芝小S皆签婚前协议
 
揭秘台湾第一名媛孙芸芸婚后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亚敏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