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恋爱很美好结婚很纠结

2011年09月02日 10:28
来源:www.ijie.com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恋爱很美好,结婚却让人很纠结。”这大概是他们心底最真实的写照。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逃避婚姻?只要恋爱,不要婚姻,这和只愿享受美食,不愿花钱买单有什么区别呢?

很多年轻人陷入了只要恋爱不要婚姻的怪圈

日渐攀升的离婚率

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日渐攀升的离婚率中,有80%都是80一族贡献的。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本来从小养尊处优惯了,可是结婚后却意味着要更多的迁就和妥协,牺牲自己的好恶,来成全对方的喜好。而这在他们的成长字典里显然是不存在的,恋爱的时候可以百般讨好,那是因为恋爱就要追求那种情调嘛,可是一旦结婚,就意味着一辈子都要“忍气吞声”,这可是他们万万不曾想到的,于是,民政局门前,你若见到办理离婚手续的人的远远多于办理结婚手续的人,就不足为怪了。

与其那样,还不如干脆不结婚简单省事。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相爱时卿卿我我,相厌时随时一拍两散的恋爱状态!

对爱情没有信心

现代80后、90后一代的婚恋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更强调个人和自我,不喜牺牲与奉献这些老土的观念。随着人们感情观念的开放,社会道德底线却不得不承认已经越来越低,结婚的稿婚外情,恋爱的玩劈腿,单身的冠冕堂皇的大搞一夜情,眼看着爱情却已然无处落脚。你还相信真爱吗?“只听过,没见过,就算有,也未必真的那么幸运落在我身上,人生苦短,倒不如及时行乐,那么累干嘛?”这就是一个90后的恋爱观。

不要小孩结婚干嘛

还有一股声音是这样的,他们觉得自己还没长大,或者还没长大到可以去承担另一个孩子的生命,况且,现在生活压力那么大,生了孩子以后,意味着现有的整体生活质量将下降好几节台阶!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是做好了不生孩子的打算的,于是问题就来了,既然我们感情不敢报天长地久的信念,也不想接下人类繁衍下一代的大棒,那么结婚,还有什么必要吗?我们可以有爱人,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为什么非要那一纸证书的约束呢?更何况,现在天价的房产常常是夫妻反目后最大的后患。如今新婚姻法已经出台,更加断绝了一些人结婚的念头,于是,单身挺好,何必自寻烦恼?

爱结网点评:整体而言,年轻人对婚姻的退避甚至抗拒,其实是对爱情的失去信心。也许这不是个人范畴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需要共同深思与面对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莹] 标签:纠结 80后 爱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