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温上海的结婚老习俗

2011年09月14日 09:45
来源:爱结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诸多花样

南汇一位负责编写地方志的老唐,讲述起了当地的一些旧婚俗。他说,以前南汇各地方结婚的形式繁杂,主要有打铺盖、提箱、哭出嫁、拿嫁妆、挽手进洞房、吵新房、回门、满月等。

打铺盖结婚前一天,新娘的红绿被头缝好,用一匹土布把被子、枕头等扎成铺盖。多的十几条、几十条,称“被山”。

提箱准备好箱橱以后,父母把给女儿的被头、土布、衣裳等递给新娘的阿哥阿嫂,由阿哥阿嫂一件件放入箱橱里。

哭出嫁提箱时,母女流泪哭泣,母亲哭的是辛苦养育的宝贝女儿要离开家门,女儿哭的意思是感谢爷娘养育之恩等。

拿嫁妆结婚前一天或当天,男方到女方来拿嫁妆,取嫁妆的人必须要等女方家请他们才能进门,然后燃放鞭炮,发送嫁妆。拿嫁妆的人必须朝东或朝南方向走,半路上不能转首,也不能停下来,而且要兜远路给人看,叫“兜青龙”。

回门结婚第3天,新娘回娘家望爷娘,叫三朝回门,新郎备了礼物,陪同前往。但天黑前,新娘必须赶早回婆家。

满月结婚后第4天,叫小满月,新娘依然回娘家,当天回婆家。过了数天,娘家兄弟到男方家邀请,新婚夫妻回娘家,叫大满月,新郎必须当天回家,新娘住上几天后由新郎接回家。离娘家一路红伞到夫家,所谓各处乡村各处例,中国不同省份及籍贯的人士在举行婚礼仪式时,也别有其独特的嫁娶习俗。虽然部分有趣味的传统礼仪已因文明发展或简化婚礼而被省略,但这些陈旧有趣的婚礼习俗仍甚具阅读价值。假若你的另一半与你拥有不同籍贯,也可借此机会, 一窥他家乡一些特殊、有趣的嫁娶仪式。

上海古时的风俗十分注重传统,繁复的六礼仪式,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及迎亲也按足传统办事,一丝不苟,由于旧时年青男女并无自由见面及恋爱的机会,由提亲,订下婚约以至婚礼期间都有赖媒人当中间人,联络男,女两家及协办婚礼仪式,所以迎亲后必定要给媒人送上媒人利是,以答谢其促成姻缘之恩。

在旧时的农村里,不是所有人家都能负担为新娘子做裙衫的经济负担,所以不少农村姑娘出嫁时,都会身穿红色长衫或大红套装,代替裙衫。

新郎出门前,都要先在娘家吃一碗以莲子、百合煮成的甜羹(糖水),代表女家希望女儿出嫁后能过甜蜜**生活的愿望。在送嫁的过程中,女家一位属全福之人(即父母双全,与丈夫和睦而有子女者)的女性长辈,或女司仪撑起红伞伴着新娘走,以保护她不受妖邪入侵。

女司仪在新娘出门时要多带备一双全新的绣花鞋,待新娘登上轿子后,便要立即更换新鞋,表示新娘离家嫁作人妇,便不会带任何属于女家的东西到夫家,寓意将以后的生活交托于丈夫手上。

如果女家无设宴款待亲友,又或发出邀请时有所遗漏,事后要向这些亲友派喜糖(即印有“喜”字样或红色包装的糖果)代替,以示正式通知各人女儿已出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结婚 上海女子 男方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