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秘的“男人国”(组图)
2010年01月21日 14:22 news.wed114.cn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知道吗?在希腊东北部有一座神秘的岛,名叫圣山半岛,该岛也被希腊人称为“男人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只有持有希腊政府推荐信的人,或是持有人品保证书的牧师、祭司等宗教人士方可上岛。而后由于规定有了一些松动,我们去希腊的出国旅游记者才得以进岛探个究竟。

圣山半岛远景

希腊的“国中之国”

从地图上看,形如手臂一样的圣山半岛伸向碧波万顷的爱琴海,半岛的面积约364平方公里,山势险峻的阿索斯山雄踞于半岛的东南部,主峰海拔高达2033米。我在希腊朋友的护送下,准时登上去“男人国”首府卡里埃的轮船。下船时首先面对的就是荷枪实弹的警察,向导说他们每天都如临大敌,严格盘查,防止女性混入岛上。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阿索斯山的名气可不在仙,而是由于山上居民中除少数隐士外,其余是清一色的修道士。在山谷之间、悬崖之上,有几十座大小不等、式样各异的修道院,看起来错落有致。此外,只能住几个人的小修道院和个人苦修的隐士小屋也是别具一格。1927年,由希腊宪法规定这里为僧侣自治共和国。向导告诉我们,这个地方禁止说笑打闹,指指划划。经他一提醒再仔细观察,发现人们果真都板着面孔。

“男人国”的历史可上溯到1000多年前的拜占庭帝国,当时的帝国首府在君士坦丁堡,与圣山半岛隔海相望。这个风景优雅的半岛就成了修道士们的隐居中心,人数多时超过2万人,修道院也星罗棋布。除希腊人外,塞尔维亚人、保加利亚人和俄罗斯人也相继在这里建有修道院。1060年,当时的君主颁布法令,禁止任何女性上岛,即使是雌性动物也不得在此生存。1453年,君士坦丁堡失陷以后,大批艺术家为了避难纷纷逃到这里寻找净土,他们带来了大批艺术珍品。后来由于战乱和海盗侵扰,大多数修道院先后被毁,许多修道士惨遭杀害,艺术品被抢。到1927年被封为希腊的自治共和国时,整个半岛仅存20座大的修道院,现在还有1300多名修道士。

在记者眼里,这里称得上是真正的世外桃源,修士们从不过问岛外事,一个个沉默寡言,蓄须留发,身披东正教大斗篷。他们一生主要就是在诵经祈祷中度过。修士们过去为了生存,或自耕自种或以手工业为生。食物当然都是素食,但可以品尝当地产的“圣山牌葡萄酒”,仅是品尝而已,没人放开量饮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大眼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