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式婚礼,互插彩箭结姻缘

2013年01月18日 15:00
来源:时尚网

编辑/tt_reborn 作者/张韦华 shirley 李卉

文章导读:在藏族地区,一场婚礼往往是一次盛大的节日,周边的人全都出动。迎亲,拉开了婚礼的序幕。新郎方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穿着盛装,带领着迎亲队伍前往新娘家。

关键字:西藏

在藏族地区,一场婚礼往往是一次盛大的节日,周边的人全都出动。迎亲,拉开了婚礼的序幕。新郎方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穿着盛装,带领着迎亲队伍前往新娘家。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迎亲时,当然少不了歌声的祝贺。不管是迎亲还是送亲的队伍,高亢的歌声让婚礼喜庆了不少。

在迎亲官的带领下,走出几个少女,他们是来给送亲队伍中的长者们献哈达、敬酒的,其中背圣水的童女也在其中,她要接受送亲队伍中的长辈为圣水献哈达。水在藏区被视为圣洁的象征,因此在婚礼上,水首先受人们的膜拜。

左手彩箭,右手羊腿祈福气

新娘离家前,先由喇嘛祈求家神,允许出嫁。当男方迎亲队伍进门之,要举行庄重的插彩箭仪式。把一支缠有五色哈达、小镜、绿松石等的彩箭插在新娘衣领上,接着又将璁玉放在新娘头顶,表示新娘已属于男方家人,新娘同时也要给新郎插在腰间。传说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西藏有大臣嘎瓦东赞就是用这一彩箭来迎娶,可见彩箭是一种极为吉祥的物件。

女方送新娘出嫁,一般带去一位陪人,当姑娘出门时,女方家人一手拿彩箭、一手拿羊腿,站在楼上高喊:“不要把我家的福气带走呀!”反复多次,直到姑娘走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