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了不起的盖茨比》奢华珠宝揭秘

2013年09月04日 18:20
来源:时尚网

文章导读:《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普拉达的华服,蒂凡尼的珠宝,甚至于盖茨比锃亮闪耀的黄色跑车,无不时刻提醒观众那个疯狂享乐的爵士年代。

尼克·卡拉威、杰伊·盖茨比、汤姆·布坎南

尼克·卡拉威、杰伊·盖茨比、汤姆·布坎南

《了不起的盖茨比》:永远的美国梦

“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向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原文作者巴兹· 鲁赫曼在结尾处说到,总结了盖茨比仓促的一生,也是自己与爱人泽尔达合葬后的墓志铭。鲁赫曼并非见证者尼克,而是主人公盖茨比,在竞技场中摸爬滚打、拼尽身家,只为抱得美人归。

《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荧幕改编从未成功却也从未停止过。它对美国梦的阐释超越岁月,是爵士时代的最后挽歌,纸醉金迷饕餮盛宴的生活背后,也似乎预言一般指示着大萧条的到来。作为美国家喻户晓的20 世纪英文小说,是诗人兼文学评论家T· S · 艾略特口中“自亨利· 詹姆斯以来美国小说迈出的第一步”,同时也被选入了美国高中语文教材。今年夏天,巴兹· 鲁赫曼向它发起了第四次挑战。穷小子和富千金的故事,并非个个都是泰坦尼克上的超越生死与阶级。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充斥着膨胀的高昂情绪,财富迅速膨胀,迎来了夜夜笙歌的“爵士年代”。影片的故事便发生在派对之都纽约长岛。富人穷人分居两岸,只消打听一下对方住在哪一边,听者便心知肚明。主人公黛茜和她的丈夫汤姆理所当然是住在东岸。然而西岸有一位有钱人,他的豪宅耸立正对着东岸黛茜家那盏忽明忽暗的绿灯;他时时广邀名流,门客众多;家中歌舞升平,灯火通明常年不灭,不消三五日便举办一次party ;他宾客中流传着他杀过一个人的传闻,却也掩饰不住对其本人的向往。他就是主人公盖茨比, 他是20 年代美国梦的化身。五年前,他还是个穷小子,作为军官的他因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与富家千金黛茜分手,黛茜毁约转而与纨绔子弟汤姆成婚。婚后汤姆四处拈花惹草,黛茜的生活并不如意。而另一面,战争结束后,盖茨比不惜铤而走险以贩私酒发家致富, 挥金如土只为引起黛茜的注意。他相信黛茜从未爱过汤姆,而自己的成功与富有也能令黛茜回到自己身边,一切将又回到五年前。然而东窗事发后,黛茜面露难色地对盖茨比说:“你要的太多了”。尽管从她口中听到了金钱的味道,然而天真固执的盖茨比并未清醒地意识到,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一场白日美梦。当尼克说:“你不可能重复过去发生过的事情”时候,盖茨比本能怀疑般地回答:“不可能重复过去?为什么?当然可以!我会让一切回到原本应该的样子!”最后因帮黛茜承担驾车事故的责任,继而汤姆挑唆而被暗杀在家,成为了这个故事中唯一的牺牲品。盖茨比的葬礼上人迹寥寥,昔日的友人唯恐避之不及。而彼时,黛茜和汤姆已决定在装修新房时去欧洲旅行。

这恐怕就是最悲剧的爱情了罢,一个全心投入,另一个只当解闷消遣,偏又调情得很入戏,在现实面前却又醒得比谁都快。看得出来,巴兹· 鲁赫曼对这个故事颇为中意,在还原故事发生场景上下足了功夫。布景、配乐、服装极尽奢华,他在举办派对上的才能,我们在《红磨坊》中便得知一二。制片人之一、也是导演的妻子凯瑟琳· 马丁负责本片的美术设计,倾尽全力打造出一场视觉盛宴。普拉达的华服,蒂凡尼的珠宝,甚至于盖茨比锃亮闪耀的黄色跑车,无不时刻提醒观众那个疯狂享乐的爵士年代。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