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坦尼克》中的传奇珍宝

2013年09月04日 18:33
来源:时尚网

文章导读:当电影遇到珠宝,24帧见老。珠宝见证爱情传说,电影讲述着珍宝的传奇。珠宝为心,电影为壳,荧屏中的登对佳人演绎着断寸心,消愁肠的难分难舍。人易老,而情不至,珠宝却恒久不衰,它追随着电影从始而终,也跟着主人公从一而终。它们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在时光的画纸上留下各自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的痕迹。

永不沉没的爱情

1912年4月14日晚11点40分,当时世界上最大、号称“永不沉没的客轮”的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由于缺少足够的救生艇,1500人葬生海底。1997 年,以此真实历史为背景的灾难爱情大片《泰坦尼克》一经播出,轰动全球。片中主角杰克和罗斯的生死之恋令人垂泪,而电影中爱情、传奇等关键词汇的交汇往往伴随着绝世珠宝的助阵,那一枚周围镶嵌103 颗钻石的心型坦桑蓝宝石吊坠——海洋之心,也借由此片广为人知。

影片的开头是17 岁的罗斯身穿白色礼服,头戴紫色大礼帽,显得分外富贵典雅。她挽着她的未婚夫卡尔登上了“泰坦尼克”,准备到美国结婚。另一边则是穷小子杰克因赌博赢得了“泰坦尼克号”的船票,兴奋地在开船最一秒登上了轮船。在等级观念森严的年代,他们在机缘巧合下相识,继而一见钟情。罗斯反抗着以钱财而缔结的婚姻,反抗着自己所处的阶级,随着爱情一起到来的海难令这一段原本无望的爱情变成心底永恒的回忆。

电影之中珠宝玉石的运用,不仅推动着情节的发展—— 我们难以想象没有“海洋之心”的泰坦尼克会如何进展——也往往帮助剧情塑造人物性格、背景、命运等,表意可深可浅,文化内涵颇显。片中颇为著名的“海洋之心”不仅是上流社会奢靡拜金的象征,也是杰克在沉船伊始却被捕的缘由。它嘲笑着罗斯原本枯萎的未来,又牵起了一段全新的、充满活力的爱情。诀别与灾难过后,“海洋之心”却留了下来,犹如代替杰克来守护她。对于罗斯而言,这段如烟花般短暂绚丽却以诀别告终的爱情,并未消失被遗忘,它无时无刻不伴随着罗斯往后的生活。年老的罗斯如杰克所希望的那样,完成了自己充实美好的一生,才轻轻将这枚旷世珍宝丢入深海。

传奇背后的故事

“海洋之心”的原型为史上现存最大蓝钻“希望之钻(HOPE DIAMOND)”,现已证实切割自路易十四拥有的“法兰西之蓝”。这枚重达45.52 克拉的深邃蓝钻被收藏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史密森尼博物院的国立自然博物馆中。相传,这颗钻石的前身是印度一座神庙的圣物,为大神罗摩之妻悉多神像的双眼之一。1642 年,被法国冒险家塔韦尼埃连夜偷出,从此宝石便为所有起于私心而占为己有的人带去厄运。虽只是传说,却为钻石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电影拍摄之时,博物馆不愿将其出借,因此剧组邀请英国皇室珠宝品牌Asprey & Garrard 按照“希望之钻”的初始图纸为电影量身打造,才有了这一颗总重达到171克拉的“海洋之心”。这枚由此而生、由此成名的宝石,在1998 年奥斯卡颁奖典礼后,以220 万美元被拍卖。

电影的成功,也极大地带动了珠宝市场的繁荣。不消说意大利珠宝DAMIANI 以“海洋之心”为概念,推出的“泰坦尼克号项链”要价6800 万元,谷歌搜索中文购买条目也早已超过七十万条。坦桑石从上个世纪60 年代被发现至今仅50 年,然而它以其独一无二的颜色令无数人为之着迷,又因产地唯一、产量稀少,价格在国际市场中翻了又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女儿分别在1998 年和2000 年访问坦桑石的产地——阿鲁沙,使坦桑石在美国市场的价格已经升至与红宝石相仿。当人们得知《泰坦尼克》中的“海洋之星”就是坦桑石之后,市场价更是不断上扬。正是因为这部影片,坦桑石价格一路走高,凭借其迷人的色彩,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彩色宝石。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