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女嫁香港男 到底是幸福还是心酸?

2012年01月10日 15:0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在过去20多年,跨境婚姻的数目由1986年的16451宗,上升至2009年的22339宗,其中超过八成是内地女嫁港男的情况。2010年有512个家庭暴力求助个案,其中约八成是内地跨境婚姻妇女。

内地女嫁香港男到底是幸福还是心酸?

对绝大多数新来港妇女而言,申请单程证难、经济困窘、与儿女骨肉分离、受暴力侵犯……无亲戚朋友的她们,不仅要面对文化差异,还要面对种种制约因素。

“嫁个香港人”,一度是跨境婚姻内地妇女羡慕和炫耀的资本。然而身份的困窘、经济的拮据、儿女骨肉分离……种种因素让这个光彩的泡沫一触即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香港多家妇女权益组织提出关注跨境家庭问题,跨境婚姻妇女这个日渐庞大的群体不应再受冷落。

据统计,近年内地与香港交往频繁,跨境婚姻数目持续上升。在过去20多年,跨境婚姻的数目由1986年的16451宗,上升至2009年的22339宗,其中超过八成是内地女嫁港男的情况。

港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呈报的虐待配偶个案总共3163起。香港社会福利署早前表示,香港家暴个案七成涉及内地人与香港人的跨境婚姻,新移民较多的元朗、荃湾葵青、西贡黄大仙为家暴问题三大重灾区,各占个案总数逾一成。

据香港群福妇女权益会统计数据,2010年有512个家庭暴力求助个案,其中约八成是内地跨境婚姻妇女。“数不清的内地妇女受尽委屈,这些委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拿到单程证的阿萍诉说自己遭受家庭暴力时,失声哭起来。

家庭暴力只是跨境婚姻妇女极端的例子。对绝大多数新来港妇女而言,申请单程证难、经济困窘、与儿女骨肉分离、受暴力侵犯……无亲戚朋友的她们,不仅要面对文化差异,还要面对种种制约因素。

目前,香港设有5个地址保密的庇护中心,专门用于受虐妇女躲避家庭暴力行为,另外还有61个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遍布全港各区,向有需要的妇女伸出援手,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持和补救性福利服务,包括辅导、家庭生活教育、亲子活动、支持及转介服务等,其中2/3是由社会福利署管理,其他都是由各类民间组织运营。尽管不是专门为来港妇女而设,香港妇联、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群福妇女权益会等十多个社会服务团体机构为在港妇女权益奔走贡献。

遭家暴五年躲进庇护中心

群福妇女权益会是由一群曾遭受配偶虐待的妇女组成的自助互助非牟利团体,主要为受虐妇女争取有关改善生活的政策,以保障其应有的权益。通过该机构,记者采访到了嫁给港男的内地妇女阿萍和阿丽(均为化名),她们都因为家庭暴力向群福妇女权益会求助。

去年3月5日下午1时,香港九龙塘歌和老街公园,来自潮汕的阿萍向记者讲述了她多年遭受家庭暴力的经历。

2002年,她22岁,在深圳某商场做销售员,认识了一名比自己大25岁的港籍男子并交往。“他很大方,对我很细心体贴,又是香港公务员,感觉很有教养,很可靠。”阿萍回忆起当时交往的情景:“他说他已经离婚了,想找个伴侣好好过日子。来才发现都是谎话。”

2003年阿萍和丈夫结婚,并于2004年1月生下一女。2008年生下第二个女儿,阿萍才发现原来2002年丈夫表白时谎称离婚,而实际上他是2004年才离,并且自己已是第4任,前3名受害者都不堪忍受家庭暴力才离开。

“只要我一跟别的男人说话,回到家就要被他打。”阿萍天真地以为,是自己没有生下男孩才招致这样的虐待,于是忍受着,想为他生一名男丁。然而她发现,丈夫的前3任妻子都分别为他生有男孩。“甚至连我生小女儿坐月子的时候,他都殴打我。甚至恐吓我要拿刀划花我的脸,或者把我卖到菲律宾做妓女。”

因为遭受家庭暴力,阿萍曾经报过3次警,但是没有用。阿萍唯有提出离婚,目前正在办理离婚手续以及女儿的抚养权事宜。在群福妇女权益会等机构的帮助下,去年11月至今,阿萍和两个女儿都寄居于一处地址保密、专为家庭暴力受害妇女所设的庇护中心,以逃避丈夫的暴力行为。

谎言骗局内地女被骗光钱财

同样向群福妇女权益会求助的阿丽称自己的跨境婚姻碰上了一场骗局。

不少跨境婚姻都始于港男的花言巧语,甚至谎言,对于这点香港群福妇女权益会中心主任刘燕玲感触颇深,“在很多人看来,嫁给香港人是很光彩的一件事,我想说的是,在这个光鲜的背后藏着一个怎样的阴暗面。”

“1999年我们在从广州到深圳的长途巴士上相识,他要了我的号码,然后几个月来经常打电话给我,纠缠我。”阿丽回忆道:“他自称常从事公益事业,而且对我照顾周到。当然,后来证明这都是骗局,把我的生意和钱都骗光了。”

阿丽称,1999年和丈夫相识时,她在深圳有自己的店铺和事业。十年来,丈夫在外不断拈花惹草,并和情妇合伙,慢慢地把阿丽的店铺和钱都骗去了。后来丈夫公然带着情妇在她面前示威,并经常对阿丽拳脚相加。曾经丈夫悄悄把儿子带回深圳和情妇居住,阿丽上门寻儿,却被情妇拿着铁棍恐吓,幸有陪同上门的保安解救。“我一回深圳找儿子,便会被打一顿。有8个月我和儿子不能相见。”

阿丽称,其丈夫2009年4月甚至去了阿丽家乡所在入境处,自称香港特派警察,诬告阿丽欲对儿子不利,试图让当地入境处不批予阿丽赴港签注。

单程证跨境婚姻妇女的枷锁

在香港,持双程证(临时赴港许可)的妇女被称为“准来港妇女”,拿到单程证的则称为“新来港妇女”,持单程证满七年者才能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

单程证是跨境婚姻妇女成为香港居民的凭证。根据香港现行的人口政策及单程证制度,与港人结婚的内地妇女,需要排期4年,等待单程证审批下来才能定居香港。在此之前,只能办理港澳自由行,或者申请自2009年12月25日开始实施的探亲签注,可在港逗留1年。

对阿丽而言,单程证是她争夺儿子抚养权的筹码,却也成了丈夫威胁离婚、逼她放弃儿子的手段:“他威胁我:‘你不同意就不给你办单程证!’”单程证需要丈夫的签名和照片,而阿丽的丈夫一直不愿配合,因此她现在赴港持的仍是双程证。如果答应离婚,阿丽便失去了约束丈夫为她办单程证的筹码,放弃单程证便等于放弃了争取儿子抚养权的机会。这让阿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离异后单程证成了丈夫控制来港妇女的一种手段。”刘燕玲表示。关注跨境家庭妇女权益人士曾冠荣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有时候港籍丈夫会用‘单程证’来威胁内地妻子。”

单亲妈妈为儿女穿梭两地

早前有调查发现,由于婚后不足4年便离婚或者丈夫离世,跨境母亲迟迟无法领到单程证赴港,香港现在大约有5000至1万个该类家庭。她们饱受与子女分离之苦,其中有八成内地单亲妈妈要依靠子女的综援金生活。

今年港府的财政预算案为港人“派糖”6000港元,只限于香港永久性居民。持双程证的准来港妇女和虽然有单程证、但未满7年的新来港妇女并未能享受该待遇。

在港没有身份,不能在港工作,亦无法使用香港的社会保障和服务,即使病了也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带儿女回内地生活?子女没有内地户籍,回内地生活,社保、入学、住房等又将如何解决?

为了照顾子女,这类跨境家庭的单亲妈妈唯有不停地续领双程证留港。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每次续领的留港限期是90天,约有一成受访者每次续证的留港限期更是30天或以下。

香港关注家庭及妇女权益人士梅伟强向记者透露,过去5年赴港定居人员的数字显示,来自广东省以外的赴港团聚的人员约占总数三成至四成。由此估计,有部分家长需要经常长途跋涉。“续证时期若碰巧在学期期间,在学的子女又无人照顾,家长就需要带同子女回乡,子女唯有长时间缺课。”如此跨境生活对他们的生理、心理和经济造成沉重负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香港 家庭暴力 妇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