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母亲节 海清谈自己名门望族的母亲

2012年05月08日 19:16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海清

凤凰时尚:你觉得妈妈做的什么事,对你影响最大,比如对你的择偶、选择工作,这种影响一生的事?

海清:工作。我觉得我自己当了妈妈,然我慢慢的有了这种感觉了,我觉得自己可以体会到妈妈最不好当,谁都不是一开始就会当妈妈的。我妈妈生我的时候,也就是22、23岁吧,那个时候还真是玩的时候,生完我以后,她马上要从少女变成人母。等于是她要给我定规矩,执导我成长。我自己当了妈妈之后才想她那个时候是怎么教我的,就像我对自己的孩子,其实有的时候我自己对对错、是非,我都不能建立非常明细正确的价值观,我再去影响我的孩子,我是战战兢兢。我觉得对于母亲这个角色,是我最不能确定是否可以胜任和完成的。做母亲是要学习的,要学习做好一个有爱的母亲,这是一个工作。

凤凰时尚:小时候,妈妈做的什么事,让你曾经在年少不经事时,不能理解,觉得妈妈不爱自己,甚至自己幼小的心里,有点“怨恨”?当然啦,之后肯定是理解了。

海清:我记得从我小的时候,从我选择跳舞,到我选择去上学,上大学读表演,我妈妈都不是特别的赞成。因为小的时候,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然后就突然去学跳舞。我妈妈的家族比较大,都希望孩子可以读大学。所以我去学跳舞,我妈妈是不太支持的,就把我的录取通知书藏起来了。我每天去信箱那去等,每天放学都去。记得有一天,南京阴雨绵绵,我打着把伞,2、3月份的样子,看见邮递员,就问有605的信吗?当时我家是住605。他说没有。那是录取的最后一天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回去我就哭,哭的特别伤心。后来过了报到的一个星期,有一天我在家里翻书,翻到了我的录取通知书,在书的最前面夹着。我当时的那种气呀,不理解,为什么呀,就去和我妈吵,我妈妈也没怎么说话,反正时间已经过了。我小时候就有一个想法:行,你管我,总有人管得了你,然后我就给我外婆打电话。当时我外婆在美国,我说外婆你来跟我妈谈。外婆就给我妈妈写了封信,就是说你可以给她提供很多种选择,给她提供各种保护,但是如果她真的很喜欢这件事,还是要尊重她的选择。然后我妈就让我去学舞蹈了。

凤凰时尚:小时候,同学的妈妈有的是富贵家族,有的出自名门,有的一手好厨艺,有的温柔貌美。那时候,你会想过同学的妈妈是你的妈妈就好了吗?

海清:说实话,我妈本来就出身名门望族,但我小时候没想过出身名门,那时候对这些没概念。有一点印象很深,上学的时候我妈还在考英文,那时候,我妈是二十七、八岁,将近30的样子。她在补学大学文凭,她对自己要求很严格,那时候我在一边学习,我妈在另一边学习。

凤凰时尚:我们这个策划,有个好玩的小游戏,会开放给网友投票“你会换妈吗”。如果是你你会选择什么呢?你觉得网友们大多选什么呢?你怎么看这个结果?

海清:如果能change的话,我愿意做她的妈,让她做我的女儿。我觉得大多数网友不会换,因为这个人把你生下来,把你带到这个世界给你生命,然后抚养你这么多年,虽然我们开玩笑说我们是“被”生下来的,没有选择权,但是这个人为你花了这么多年的心血,这是别人给不了你的。

凤凰时尚: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突然就理解妈妈了?突然觉得妈妈来了,该自己来照顾她了?

海清:我是从有了孩子以后,才有这样的感觉。

凤凰时尚:今年母亲节,你会怎么给妈妈过节?

海清:今年母亲节,我恐怕不能陪她了。但我会在五一这段时间陪她,因为这段时间有时间。其实自从我当了妈以后,我妈每年的母亲节就是我妈给我过的。她怎么给我过?她写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祝妈妈母亲节快乐,落款是我的儿子,挂在我儿子的胸口,拍张照片给我,我看到眼泪就下来了。我儿子都不懂,身上挂着那个,我一看给我传的照片,边上的花是我托同学送给我妈的,我特别感动。因为我第一年的母亲节在《王贵与安娜》剧组,在拍戏,我那个时候我儿子还坐在吃饭的小椅子上,我手里还拿着勺,一一啊啊的。第二年我儿子能走路了,身上也挂着,放着视频。第三年,儿子拿着纸,是我妈握着儿子的手写的,这几个东西我现在都保留着。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海清 望族 母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