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莓讲述:爱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2013年03月21日 12:00
来源:凤凰时尚 作者:蓝莓


第二次生命:
爱拯救了这个家庭

导语:这是我的一个亲人的故事,他详细地向我讲述了患病期间如何从绝望到与疾病抗争的历程。

[本期关键词:家庭]

    老郭的不幸始于上个世纪末的1999年。时年36岁的他被查出患有肾性高血压,继而又被查出肾小球肾炎、肾功能不全,继而是尿毒症,双侧肾完全丧失功能。


    老郭一直幻想着通过保守治疗能使病情得到好转,哪怕是控制一点也好。人在这个年龄上出了健康问题,实在是有太多事情让他觉得尴尬。结果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迅速恶化,各种综合症、并发症,如失眠、烦躁、瘙痒、骨痛等都接踵而至,造成了身体的极度透支。老郭已不得不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等待时机接受肾移植手术。

 
父亲做“宽心汤”陪伴在病床前

躺在医院里的老郭,已经完全失去了自由行动的能力。他全身浮肿,发如枯草,脸色灰黑,半张着的嘴里露出小半截黑褐色像是风干了的舌头,两只眼睛慵懒地时睁时闭,不时地打量着从农村赶来侍候他的父亲。

父亲已年近七旬,个子不高,背稍有些弯,偶尔抬起的额头,现出多年风在上面犁出的深痕。几天来,父亲一直陪在老郭身边,看着他从阎王爷的门前走过。那时,每隔两天就要推老郭到血液科做一次血液透析,每次血透都要四个小时,然回到病房给老郭做饭。

老郭小的时候,经常可以吃到父亲给孩子们做的饭,很好吃。父亲会做用肉丁、葱花和盐在一起焖的白米饭,家乡人把这叫做“鞑子饭”。在缺少蔬菜的冬天里,要是有一顿这样的饭,再加一道用葱花、咸菜丝和酱油沏成的“宽心汤”,总能把老郭吃得欢天喜地。

眼下的情形却让父亲为难。一来是他做不好城里的饭,使不惯城里做饭的家什;二来是老郭整日里不说话,问他哪不舒服,他就摇头,问他吃点什么,他就说随便,再问,他就使劲闭上眼睛和嘴巴,表现出不曾有过的不耐烦。这让父亲毫无目标,整日里像没头苍蝇一样转来转去,要不就拿个板凳坐在阳台上低头抽烟。

太阳有些偏西了,老郭又看到父亲坐在阳台上抽烟,好久都不抬起头来。烟雾从他的耳后直直地升起,阳光在他头顶照出一片仙境,他在想着什么。老郭断定,父亲一定是在想自己的病,希望它会在不久的将来奇迹般地好转。大概所有的父亲都会这样,可能与不可能的希望,他们都会为了儿子的健康而固执地坚持下去。也许父亲不会有这样的幻想,他的大脑里一定是一片空白,儿子的病、儿子的家、还有自己的家,他肯定什么也想不出来。但有一点老郭是深信不疑的,那就是父亲在想老伴儿。他盼望着老伴儿早点来替换他侍候儿子,好让儿子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自己那颗乱麻绑缚着的心也好趁机轻松一下。

女儿用画笔让我振作

就在这时,妻子领着小女咪咪推门进来,带来了吃的,还有咪咪的玩具、纸和画笔。咪咪才上小学二年级,虽然还不知道努力学习,却自以为具有画画天赋,她的这套家当也就总是随身带着。咪咪的到来,让老郭的眼睛顿时明亮了起来。他让咪咪摇起了床头,自己坐正了身子,指了指阳台,示意咪咪去找爷爷。此时父亲也看到了儿媳和孙女,便一边熄灭烟头,一边推门向屋里走来。一缕阳光从父亲打开的门的玻璃上折射进来,照在老郭的床铺上,也照在了老郭的脸上。

父亲和儿媳寒暄了一阵。咪咪围着老郭问这问那,又说了许多学校里的事情,最后画了一幅画放在老郭的床头,祖孙俩就到阳台上去了。不知玩儿着什么,说着什么。

老郭把妻子拉到自己身边,眼睛不停地看着阳台上的父亲和小女,再一次陷入那令人毛骨悚然的梦魇之中:身为小女的父亲和父亲的儿子,自己命在不卜,老小无依无靠,“幼年丧父、中年丧偶、老年丧子”的人间三大悲剧就要由自己一手造成,这将是何等残忍!

想着想着,老郭的身体有些微微的僵硬而且颤抖,灰黑的脸上因激动而有了一点亮色,牙关咬得两腮不停地抽动,紧锁的眉宇下一双昔日少神的眼睛里,突然奇迹般地充满力量,并且动人非凡。

让生命奢华,强烈的责任和爱支持着老郭迎来了他生命中的第二个春天。两个月后,老郭换肾成功。那个春节,老郭携妻带女从千里之外回岳父家过年。他头发油黑,面色润泽,神清气爽。和同龄人相比,他显得年轻很多。

老郭是我的妹夫,而在我们家人眼里,他是英雄。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曹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