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莓讲述:从细节看爱情

2013年04月16日 15:08
来源:凤凰时尚 作者:蓝莓


从细节看爱情

导语:在爱情中,细节很重要。它能让对方生死相随,也能瞬间毁掉已成事实的婚姻,比如,半块月饼就能导致离婚。

[本期关键词:细节]

    爱是永恒的话题,永远争论不完,也探讨不尽。我以为,真正的爱情,不在于山盟海誓,不在于轰轰烈烈,甚至也不在于生死相依。因为,为自己所爱的人而死,是很容易的事,每一个热恋中的人都有可能做到;真正难以做到的是细节——琐碎的、平凡的、生动的细节。这些细节让我们在时光的长河中,在岁月的流年里,还能拥有一颗初恋的心。

 
从细节中感悟爱情

“我这里有纸……”

他妹和她在一个寝室。得知她和男友闹掰了,他妹就把他介绍给了她。因为他和她在不同的城市上大学,起初他们只是发短信联系。通过聊天,她发现他是一个自卑的人。于是,她告诉了他一句她以前看过的一句话:“如果想要去看海,就要宁愿冒着碰壁的危险,也不要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做梦。”也许是这句话的关系,他认定了她,并且千里迢迢地来看她了。

见面是在一个晚上,他背着军绿色的书包从车上下来,疲惫的脸上闪烁着兴奋的光泽。可是她却高兴不起来,他的身高和外貌根本就不符合她的择偶标准。安排好他以,她就回到寝室。那一夜她睡得很不好,一直在脑海里想着怎样拒绝他。

第二天,他彻底地暴露在阳光下了,她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甩了他。她决定先陪他好好地在街里逛一下,等晚上再告诉他。那时正值隆冬,他俩在外面走,冻的她鼻涕都淌了下来。“我这里有纸……”他说着,竟然随手拿出一张卫生纸帮她擦了。周围没有垃圾箱,他又很自然地把那团湿乎乎的鼻涕纸揣进自己的衣兜里。就是那一刻,她鼻子突然一酸,差点没哭出来;就是那一刻,她决定接受他。

擦鼻涕虽然只是一个持续时间很短的小动作,却隽永而让人倍感温暖。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这个道理用在爱情上正合适。所以请记住,看一个人爱不爱你,不要看他说了多少句“我爱你”,也不要看你们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那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往往会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心。

“家里地板上都是你的头发,很脏……”

她告诉他说:“我想去北海道、荷兰等国家欣赏那一大壮观的花海。”本来她以为他会关心说:你想去哪儿?我们来计划计划,即使是敷衍几句也好。但他说:真是无聊,花大把的银子去那种无聊的地方。她生气,觉得他不爱她、不懂她。后来,她发现家里的旅游杂志,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的报道,只要是有赏花介绍的那一页,页角就有折痕,页面就有他的笔记。她才发现,他是爱她的,只不过他不说,这是他爱的方式,跟大家不同。

一段时间以来,她发现自己掉头发,而且很严重。她告诉他说:“我真怕我会变成秃头。”本来她以为他会安慰她说:你头发看来还是很多。但他说:这才知道你的头发乱掉啊,家里地板上都是你的头发,很脏。她伤心,觉得他不爱她、不在乎她。后来,她发现家里地板上越来越少有她的头发,她以为她不再掉头发了,也就不再担心变成秃头。但是,在他出差的那几天里,她才发现地板上头发又变多了,垃圾桶里也找到了一堆用报纸覆盖住的毛发。她才发现,原来他是爱她的,只是他不说,这是他爱的方式,跟大家不同。

你瞧,真爱总是喜欢穿上一件迷惑人的外衣,有时候是抱怨的,有时候是凶巴巴的,有时候是不耐烦的。但我们可千万别误解它啊!

“你不会洗衣服,你去玩吧!”

她和他一起去苏州游玩,两人畅游在苏州的各个园林中,逛累了,她就坐在某个客厅旁边的小拖间里。她的屁股刚刚靠着木凳,他就迅速地把她拉了起来,然后说道:“这个地方,你不能坐,在古代那是丫环坐的地方。”听了这话,她心里一笑:要是允许她穿越到古代,他还怕她当个丫环受罪呢!

她和他吵架了,生气地跑进卧室收拾东西,打算回娘家。她心里不想走,行动上却如急风骤雨般在衣柜和床铺之间走动,整理要带走的东西。他像个孩子般跟了进来,坐在床沿上,看着她要走,眼圈发红,定定地看着她,连抬个手都不敢,生怕自己的一个举动,惹恼了她,更坚定她回娘家的决心。当她把东西完全收拾好的时候,他突然站了起来,横在她的跟前,双手一伸,说道:“今天我也要学个无赖,不许你走。”可他见她执意要走,又说道:“我这半年的奖金发了,你带着回家吧!”说完,他从身上掏出了一沓钞票。她没有要,放下箱子,抹了抹眼泪,不走了。

她是一个从来不做家务的女人,结婚前没有做过,结婚后还是没有做过。那天,她因为一件事情跟他吵架了,两个人吵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他一来气,跑到卧室生气去了。她进去后,喊了两声“老公”,他没有理她,然后说道:“如果实在过不下去了,就离婚。”她是爱他的,更是舍不得离开他,一听他说要离婚,她吓得够呛,就开始翻箱倒柜,到各个房间找脏衣服。找到后,她就抱到洗衣机前,放水洗衣服。这时,他走过来了,她看了看他,发现他的眼圈红了,眼睛里的泪水在打转。他对她说:“你不会洗衣服,你去玩吧!”

他母亲病了,他准备回家。他刚要出门,她上完早自习回来了,觉得有点流鼻涕,嗓子也不舒服,估计是这两天天气不好造成的。他让她吃药,她说小问题,自己会好的,其实是懒得去烧水。说完她就打开电脑开始备课了。只听到他放下手里的东西,奔厨房去了。她顺口问他怎么还不走,他说等一会儿就走。她也没管他,只是埋头做自己的事。没想到一会儿他就端了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进来了,笑嘻嘻地说:“懒虫,开水烧好了,记得吃药!”她接过杯子放在旁边,继续干活。他又去了厨房,又过来了一趟,她背对着他,也搞不明白他在做什么,然后就听到门关了。等她醒悟过来该吃药的时候,水已经彻底冷了。她想加点热水,就去厨房倒,可怎么都没找到水瓶,回卧室拿起电话正准备拨给他的时候,却发现水瓶居然就在她座位旁边的不远处。他是想方便她倒水呢!  

这样的爱情,虽然不是轰轰烈烈,却是红尘中最缠绵的流水,足以抵挡时间的腐蚀。因为这些决定爱情的细节,水滴石穿,把他们的故事,演绎成最美的人间佳话。

“我要什么?挣了就是给你花的……”   

那个巷口,每到晚上就会有一个卖臭干子的小车出来摆。他的头顶上已经没有几根头发,高高胖胖的,据说从前是安徽什么专门做臭干子的厂里的工人,后来工厂倒闭了,他的手艺就成了吃饭的本钱。 

由于他做得确实好吃,香香臭臭,外酥里嫩,买卖就很好。渐渐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叫了她来帮忙。两人一个炸,一个放调料,装盒子。

他性急,爱吼。他一吼,那个老实的她就要吓一跳,有几次调料就蹭到衣服上,让他更急。有时候那个微胖而肤色黑的她会着急地撕不开塑料袋,他便从什么地方拿出一块湿抹布,扔到她眼前:“把手沾湿才好,笨啊你!”又有时候她咳了几声,他又会吼:“叫你离锅远一点儿,干吗老离我那么近!熏我一个还不够吗?” 

他和她从来没穿过浅色的衣服,好像不是深蓝就是棕色。有天一个女人来买臭干子,她拉着人家的衣服仔细地看了又看,问多少钱,女人说不贵不贵,四百一套。她便咂着嘴:“这还不贵啊,四百一套,可是穿着真好看,料子还挺舒服的。”他又吼了:“你也去买,明天就去,有什么舍不得的?老叫你买你就不去!”她小声地说:“还不是想给你买套好点的。”结果又被他吼回来:“我要什么?挣了就是给你花的。买去!”

看到这些细微的地方了吗?它们总是那样容易被忽略,却总是那样满含深情。或许这个世界上让我们真正留恋的,就是这些微小之处吧。

“……没有什么能比让我丈夫美美地睡上一觉更重要的了!”

居委会要在所辖的街道内评出一对最恩爱的夫妻。几经筛选后,有三对夫妻入围。

评委将第一对夫妻请进了办公室。妻子说:“前几年我瘫痪了,他多方求医,对我不弃不离,现在终于站起来了。”评委们听了,为之动容。

第二对夫妻,结婚10年,还没有红过脸,吵过架。评委们听了,暗暗点头。

轮到第三对夫妻,却很长时间不见他们进来。评委们等得有些不耐烦了,就走出办公室看个究竟。只见第三对夫妻仍然坐在门口的条椅上,丈夫将头靠在妻子的右肩上,已经睡着了。评委想上前喊醒丈夫,妻子却用手指放在唇边做了个禁声的动作,然后小心地从包里拿出纸和笔,写下一行字:“别出声,我丈夫昨晚没有睡好。”

一个评委在后面续了句:但我们要听你们夫妻俩的讲述,不叫醒你丈夫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女人接过纸笔,又用左手歪歪扭扭地写下:“那我们就不参加评比了,没有什么能比让我丈夫美美地睡上一觉更重要的了!”

评委们惊骇了,这个女人为了不影响丈夫睡觉,居然放弃评比,真是有点本末倒置。但是他们还是决定等待一段时间。

一个小时后,丈夫醒了,评委便问他怎么睡得那么沉,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我家住一楼,蚊子多,昨晚半夜的时候我被蚊子叮醒了,这才发现家里的蚊香用完了,我怕她再被叮醒,后半宿就没顾上睡。”评委们听了,一愣一愣地,一时间,大家都没做声。

最恩爱夫妻评比的结果,居委会增加了两个奖项:将第一对夫妻评为“患难与共夫妻”;将第二对夫妻评为“相敬如宾夫妻”;而将真正的“最恩爱夫妻”奖,给了第三对夫妻。

婚姻生活本来就是平淡的,它由一个个平淡的爱情细节组成。只要夫妻双方能够将每一个生活细节都演绎得爱意融融,只要在每一个生活细节里都注入关爱的心意,那么他们所拥有的婚姻,就是最完美的婚姻。

“我为你失去了一切,而你却连半块月饼也舍不得留给我……”

“文革”时,上海有一对大学生相爱了,家庭的反对,学校的警告,法规的制裁,都未能把他们拆开。为了惩罚他们,学校就把他们下放到最僻远的乡村。那里可真艰苦啊!但是,他们咬着牙挺了过来,而且还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和满足。

有一年中秋,生产队发了一块月饼,他先收工,就领了回来,那是一个饥饿的年代呀!他心想,我先吃一半吧!于是就吃了一半;后来,实在熬不住,他想,反正每次她都让一半给我吃,我再吃一半又何妨呢?于是又吃了一半……再后来,他又鬼使神差地吃下了最后一半……

她回家了,老远就说:“听说生产队发了一块月饼啊!”他红着脸,无言以对。再后来,她就哭了,说:“我为你失去了一切,而你却连半块月饼也舍不得留给我,我们在一起还有什么意义呢?”她收拾行李,当晚就离开了他……

每个细节都影响爱情的结局。“铁链”和高压没有拆散的婚姻,却被一块小小的月饼破坏了,为什么?还是因为爱情!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言佳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