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武哭求记者们离开 受辱女子应该被保护

2011年11月11日 16:43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对于杨武的遭遇的暴力事件,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行凶者的丧心病狂是否会再次上演。从这一点讲,是媒体的介入给了杨武一家人求生的机会。然而对于近乎精神崩溃的王娟,仍然有“敬业”得近乎无情的媒体,将设备却冷冰冰地戳在她面前。受辱女子最重要的是心理疏导和社会保护。

近乎精神崩溃的王娟非常抗拒媒体的长枪短炮

11月8日,广东深圳,多路媒体记者试图采访受害人王娟(化名),但她不愿意说话。10月22日晚上,联防队员杨喜利手持钢管、警棍闯进她的家中,一通乱砸,对她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毒打和强奸。29岁的王娟在事发后近乎精神失常,半个月来不吃不喝,还数次试图割腕自杀。

这两天对于这个备受摧残的苦难家庭来说,悲痛而难熬,犯罪嫌疑人杨喜利被捕后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笔者认为杨喜利会如此痛快的坦白罪行,很大可能是在他心里还有让警方会为他撑腰的侥幸念头,但法网恢恢,在百姓高度的关注下,等待他的必将是冰冷手铐,但回过头来看看,现在还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多次试图自杀的受害人王娟是多么的无辜,她的丈夫杨武虽然因为懦弱被很多网友批判,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也是众多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他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同情来安抚伤口,来给他重新面对的勇气,媒体访问的出发点是好的,也为事件能尽快公平和合理的解决付出了努力,但请媒体从现在起调转镜头,不要再去打扰何逼问受害人,应该把镜头全部对准犯罪嫌疑人,让罪恶曝光在大众的眼下,请不要再一次次的将受伤的心曝光,对于杨武夫妇来说回复平静也许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

媒体不应该打扰杨武王娟夫妇

现阶段,媒体应更多的去关注是什么人给了杨喜利如此无法无天的胆子,又是什么人放纵了这样的联防队员出现在百姓身边,对于媒体和一些言论给杨武带上的高帽也应随着事态的解决而被拿下,毕竟受害人还要生活,毕竟他们还有孩子,毕竟他们也需要尊严,我们不能让受害者再次受伤,请我们每一个关心此事的个人和媒体能用最温柔的方式,去默默的关心和帮助他们,让他们知道人间还有真情,还有温暖,让他们能在苦难后重新竖起生活的信心。

王娟心理遭创伤过后 亟需“心理重建”

“事件发生后,女受害者曾多次割腕自杀,这说明,女受害者遭受强暴后的心理问题需及早干预治疗。”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说。女性被强暴后,除了无奈,愤怒之外,还有一种情绪就是内疚和自责,自卑,对自己很厌恶,认为自己是不洁的,是不值得被爱的,这样的情绪会使女性处在极度抑郁之中,当内心的各种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身边有没有人能够支持和理解的话,女性极可能会伤害自己,这点和男性不同,男性受伤多会选择攻击外界,而女性会会将伤害指向自身,因此会出现自杀的行为。所以,对被强暴者的心理辅导不是一次两次就可以做到的,需要长期接受心理咨询。

作为被强暴者的家属和朋友,沈家宏则建议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尊重当事者想离开当地的意愿。不变的环境容易让当事者不断地重复回忆当时的场面等,不利于当事人的心理疏导。而且不变的环境容易使当事人有巨大的心理负担,当事人会觉得大家都知道我的事,我没脸见人了。但是,一定要在当事者自己提出的情况下,而且要施加一定的挽留。避免当事者有被嫌弃的想法。

二、建立正确的性观念和异性观。被强暴者的心理再建设,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而最主要的困难就表现在这两点上。其实,性侵犯本身,更多地是屈辱感,但是在强暴过程当中,往往还伴随着性暴力及其他暴力行为。而后者,正是日后对被强暴者造成恐惧心理的主要成因。而作为家人和朋友,应在医师进行疏导的同时,可以尽可能地让当事人在当事人觉得充分安全的环境里,与异性进行会面、交谈等。家人和朋友还可以将当事人带进自己的异性关系圈之中,不要强迫当事人与异性接触,但可以让当事人看到更多、更健康、更正常的异性关系。

三、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被强暴没关系。都过去了,然后不会再发现这种事了。之类的话,只会让当事人不断地重复曾经的痛苦回忆。尽快地让当事人进入正常生活。家人和朋友应在当事人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恢复原来对待当事人的态度。不要让当事人在过度关心中,越来越觉得自己受到的伤害真的很严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杨武 女子 杨喜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