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程青松:请给同性恋一个爱的平等机会

2011年07月08日 15:57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虽然有了同性婚姻法并不是每个同志都会去结婚,但这是一种平等的权利,争取这种权利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

记者:目前对同性恋群体来说,最难的境遇是什么?

程青松:婚姻没有合法性,感情缺乏安全感。

记者:同性婚姻法重要在哪里?

程青松:虽然有了同性婚姻法并不是每个同志都会去结婚,就像有婚姻法并非每个人都会结婚一样,但这是一种平等的权利。英国同性婚姻法通过,同性恋满18岁可以结婚,但异性恋是16岁,还是不一样,还是有歧视,所以他们继续争取这两年的权利。

记者:即使同性婚姻法通过,不等于歧视就消除了。

程青松:对,但有了这个,异性恋就会知道,“奥,同性恋也能结婚了”,会更快消除歧视。为同性恋争取平等的权利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

记者:你曾说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看不见的暴力和歧视并不稀少,有的人虽然对你说“我不反对同性恋”,但骨子里还是歧视的。什么是骨子里的歧视?

程青松:骨子里的歧视就是先天接受的教育导致的思维方式,就像我们接受的性别教育,古代说女人就该三从四德,现在说女人就该洗衣做饭,这些来自教育,形成文化,很可怕。而同性恋恰恰是反对男性沙文主义的:我是男人,我不去做男人做的哪个事,我选择另外的取向,这本身是对男权社会最大的解构。福柯专门阐述过,一个文明如果不能接受同性恋,就还不是一个文明的社会。

记者:怎么才能消除这种歧视?

程青松:需要时间,也需要教育,普及常识。我十四五岁就意识到自己喜欢男生,刚开始非常害怕,因为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异性恋教育,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就是不喜欢女生,怎么办?后来无意中翻开《红楼梦》,看到里面有关于同性恋的描写,才开始了解原来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现在西方中小学已经有关于同性恋的教育,台湾也有,生理书里面会写到同性恋是怎样的,但我们国家还没有。

【“同志当自强”,这点很重要,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去作假,假装跟异性结婚是不负责任的】

记者:同性恋者为什么觉得自己应该被接受?

程青松:因为这个群体涵盖面很广,你的兄弟姐妹、父母同事可能就是同性恋,如果他们的状况很糟糕,会影响各行各业积极的生产和社会的幸福生活(笑)。

记者:如何寻找认同感?

程青松:同性恋群体里和父母断绝关系、失业、自杀等仍时有发生,但最近5年来我们的空间已经大了很多,不少城市都有NGO组织、同志酒吧和社团,几乎每个省都至少有一个同志交友网站,能让同性恋者找到同伴,消除内心的不安,走出孤立无援的状态,获得一些帮助。但我觉得只有让更多异性恋者了解,同性恋者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记者:你觉得这些年在对待同性恋的问题上,社会有没有进步?

程青松:有进步,但不大。上个月联合国刚通过决议,赋予同性恋平等权益,中国投了弃权票,很多人不满,觉得我们是“弃儿”,但“不反对”也是一种态度,还是有进步。

现在这方面言论自由度更高,讨论度也更高,像《非诚勿扰》里的同性恋形象带娘娘腔,不少人就出来指责这是丑化和歧视,但李银河老师觉得同性恋被拿出来消费了,是种进步。就像这次能展开讨论是非常好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说真的要谢谢吕丽萍。

记者:作为一个同性恋者,你希望能生活在怎样一个环境里?

程青松:合法化。像电影法规里禁止拍摄同性恋题材的电影,《蓝宇》、《春风沉醉的晚上》这些同志电影都不能公映,献血法规里同性恋者不可以献血,婚姻法也将同性恋排除在外。我现在就想结婚(笑),都穿上西装、衬衣,打上领带,哇好开心!虽然婚姻不一定那么美好,但每个人大体上都还是会憧憬。

记者:同性恋者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程青松:同志当自强,这个很重要。要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去作假。如果你假装跟女性结婚,只为传宗接代,给父母、给社会一个交代,那两个人之间的爱就变得不重要了,这导致女性的不幸福,导致家庭悲剧,是不负责任的。

有一定影响力的同志要为这个群体做些事,这样其实能帮到自己。社会更开放、民主,人们才能按自己的意愿生活,相对空间是一点点争取来的。

记者:那你打算做些什么?

程青松:我计划拍一部电影,一部快乐感觉的同性恋电影。以前这个题材大都是悲情的,但你知道,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QQ同志群,像军人群、大学生群、爬山群、游泳群、旅游群甚至K歌群、吃饭群,大家已经能比较方便地接触到同类,看到身边各个领域里都有优秀的同志,很自信,生活也安排得很好。我想呈现这个,同性恋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过快乐的生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车琳] 标签:同性恋 程青松 同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