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换妻更开放的康有为大同书
2010年04月13日 14:49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经发动公车上书,与皇帝一起搞戊戌变法的康有为,在失败逃亡日本之后,又被孙中山革命党人委派日本杀手宫奇演绎追杀到印度避难时,最终写成了一部比世外桃源还要美好的《大同书》。尤其在诠释婚姻家庭时,有了比换妻还要大胆的计划。

康氏在书中主张:无夫妇则无有色欲之争,奸淫之防,……无宗亲兄弟则无有望养、责善、争分之狱,无爵位则无有恃威、估力……佞谄之事,无私产则无有田宅、工商、产业之讼。"这种理想社会,胜过于《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

康有为在《大同书》中所谓"专家界",就是实行男女平等、婚姻自主,打破封建家族宗法关系和纲常礼教的束缚,实现资产阶级的人权、自由、平等、独立和性解放。

在《大同书》中,康氏把"人"摆在"天理"之上,充分肯定了人的价值。在中国封建社会末期,哲学上有所谓"理"、"欲"之争,其实质是人本主义和禁欲主义的争论。康氏在《大同书》中揭露了封建道德的虚伪性和残忍性,力主性解放。并且继承和发展了孔子"泛爱众"思想和佛家"慈悲"观念,举起了朴素的人本主义旗帜。

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一书中将康氏《大同书》中对于婚姻家庭观念做了相关方面总结:

“无家族,男女同栖不得逾一年,届期须易人。不搞一夫一妻制”。当然更谈不上如今的换妻之过。

“妇女有身孕者入胎教院,儿童出胎者入育婴院”。后代归国家所有。

“儿童按年入蒙养院及各级学校”。全部花销由国家包养。

“成年后由政府指派分任农工等生产事业”。

“病则入养病院,老则入养老院”。

“胎教、育婴、蒙养、养病、上述这类“从生到死,从摇篮到坟墓”都包下来的“共生共妻共繁衍”理想社会,一直是康有为后期方眼向洋看世界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