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两岸婆媳关系真是个头疼事

2011年03月30日 13:5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吴灿

不但观念、语言、政治因素是矛盾导火索,偏见更容易挑起恩怨

两岸交流形态各式各样,婆媳关系是其中容易被忽略,但又至关重要的一类。据悉,“首届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正在筹备当中,主办者希望届时能将海峡两岸10对最和谐婆媳代表聚集浙江奉化,畅谈“婆媳经”。

婆婆操刀追砍儿媳

据台湾媒体报道,即将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由浙江省奉化市与高雄市妇女会联手推出,主题为“婆媳和睦、社会和谐”。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台湾知名心理学家张怡筠等人届时将出席活动。举办方已经在两岸同步征集“和谐婆媳好故事”。随着两岸婚姻的日渐增多,此类活动在岛内并不少见。如去年11月,高雄市就举办过“新移民家庭婆媳成长讲座”,主办者希望通过讲座增进两岸婆媳间的了解。

毫无疑问,相关方面之所以重视两岸婆媳关系,也侧面说明这一关系并不好处理。台媒的社会新闻版面,时不时会曝出两岸婆媳冲突引发的恶性案件。如去年底,新北市的一名婆婆就操刀砍伤大陆儿媳。据悉,这名妇人和儿媳积怨已久,加上分家产发生口角,她在某天深夜向儿媳腹部、胸部连砍两刀。儿媳逃出家门,她还一度追出,导致对方被送医抢救。

无独有偶,此前一则大陆媳妇先毒死婆婆,又企图杀害丈夫的消息同样震惊岛内。新竹县宝山乡的大陆新娘文小娟2009年被查出5年前毒死婆婆,当时老妇人的死亡证明书上写着自然死亡。文小娟向警方承认,当时她把杀虫用的“万灵粉”掺入补品中让婆婆饮用,没想到一喝就死。此她又两度在丈夫的食物中下毒。

观念不同引矛盾

此外,两岸婆媳间的观念冲突还体现在育儿方面。台湾《旺报》举办的“两岸征文”栏目就收到过一名大陆读者的投稿,文章中对姐姐的台湾婆婆给小孩喝符水非常不解。作者指出,姐姐的婆婆很疼爱孙子,但却是个很传统又迷信的台湾老太太,只要看到孙子有点异样,她想到的不是去看医生,而是以迷信的方式解决。比如孙子半夜吵闹,老太太就去带他去庙里收惊,还要求他喝符水。作者无奈感慨:“在经济发达、医疗发达的台湾,却也能容下这种古老的治病方法。”

除了观念,大陆媳妇最难熬的日子莫过于岛内选举期间。每到这时,省籍问题就会被候选人拿出来操弄,一家人边吃饭边看电视时也难免发表一些议论。她们更怕一些亲戚找上门来拉票时,当着大陆新娘的面讲一些政治语言。如果赶上婆婆和亲朋是绿营的支持者,家庭气氛自然不会好。

两岸婆媳容易产生误会,跟语言交流不便也有很大关系。一些台湾婆婆不会讲普通话,而是操一口很地道、很传统的闽南语,这就让婆媳之间鸡同鸭讲。不要说深入交流,就是婆婆炒菜时要儿媳递给东西都困难。有大陆媳妇在网上留言称,自己和婆婆就像两个跑向对方、想要拥抱对方的女人,“却因为语言障碍而使得我们常常失之交臂、擦肩而过”。

偏见也是障碍之一

除了原有观念、语言这些客观因素,岛内老一辈对大陆的偏见也时不时影响着两岸婆媳关系。深圳的李先生年初去台湾探望姐姐,也跟姐姐的婆婆相处了一阵。一次他看到小外甥的纸尿布用的是某牌子,便顺口说自己哥哥家也用这个。结果姐姐的婆婆惊讶地说:“你是说大陆也有这个纸尿片吗?大陆那边不都是用布的吗?大陆当地应该买不到这种吧!”姐姐赶快圆场说:“婆婆,大陆那边早开始用纸尿布了,布尿片不卫生,早就淘汰了。”老太太听罢喃喃自语说,原来大陆也不落后嘛。

吃饭时,老太太突然问李先生:“大陆那边吃饭是不是都用手抓?看到电视上说大陆都是用手抓饭吃。”后来李先生的姐姐告诉他,婆婆经常这样,认为大陆很落后,因为婆婆的朋友们都觉得大陆很穷,认为很多大陆人嫁过来就是为了生活好一点。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