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女儿改嫁 我对丈夫万般提防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一个女人的洛丽塔情结以及恐惧 采访方式:电子邮件 梨花海棠,女,51岁,北京人。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在某医院担任妇产科医生,现在某私立诊所担任妇产科主任医师及女性保健咨询专家。 夜间上网检视邮

来自安顿:梨花海棠:

你好!谢谢你的来信,也谢谢你信任我,愿意告诉我你的心事。

我想我是可以理解你的心情的。《洛丽塔》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但是,看的时候,常常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不舒服,却欲罢不能。那应该算是一个非常残酷的故事,所有的起承转合以及所有的细节,都仿佛能牵动人性深处最隐蔽也可能最丑陋的东西,偏偏在这些丑陋的表面,还有很美丽的点缀。我说不太清楚,到底是什么在吸引我一次次看下来,每一次都感慨。

我认为我知道你在说什么,虽然,你很含蓄。人的一辈子太长,可能遇见的变故也太多,有些东西是必须从根本上杜绝的,不可以尝试,更不可以带着侥幸的心态去冒险。这样想,是不是很悲观?我很坚定地认为,由于悲观而产生的本能的防范,有时候反而会让一个人很安全,特别是女人。当一切来自外界的保护都不能看得见、摸得着、可依靠的时候,自我保护,就显得非常必要,而且比什么都更加可靠。你是这个意思吗?

如果我是你,我不会去猜想,现在的丈夫是不是感觉到了这种防范的存在。我宁愿相信他除了幸福之外什么也没有感觉到,并且,我会一生不对他做出任何解说,这样就已经很好了。人会因为善良而自责,但是,如果眼睁睁看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发生,那时候,代替自责的是什么呢?

不久前,看过一个小故事。讲不了太具体。大概是说一个人在塞纳河边画画儿,一个单身女子过来聊天,两个人交谈非常愉快,但是,画家还是本能地把放在裤子面口袋里的钱包转移到上衣兜里了。画家说他相信这个姑娘不是贼,这么美丽的女孩子怎么会是一个可恶的贼呢?于是感觉自己有些卑劣。但是,如果女孩子离开的时候,钱包真的没了,那么谁更卑劣?

所以,我想你也许并不一定要这样一直歉疚下去。

安顿

来自梨花海棠:安顿:

你好!我应该谢谢你。

我给自己起了“梨花海棠”这个名字,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我想你每天的邮件一定很多,我担心你不能“发现”我。

给你写信的那天晚上,我睡不着。我找出后来年轻导演重新改编拍摄的《洛丽塔》,重新看了一遍。其实,从女人的心态出发,我更喜欢香港翻译的名字《一树梨花压海棠》。这个名字很暧昧,因为暧昧,好像多了一些深意。我总是觉得人的一辈子当中有很多事情是没办法都说明白的,更多的时候,那是一种感觉,只有当你遇见一个可以了解这种感觉的人,才变得清楚起来。单纯从女人的角度来看,洛丽塔的故事也是美的,凄凉、绝望。可是,如果从我这个做母亲的再婚女人的角度来看,就是残忍的、不道德的。你一定会问我,为什么这样想呢?我想只有一个理由,就是我总是忍不住想象,这就是我的女儿。

从小我就明白一个道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这句话说的是为官之道,我认为,也是在讲与人相处的道理。如果怀疑一个人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就不要和这个人在一起;如果决定了和人家在一起,就不要心存怀疑。我想,我对我的丈夫也应该这样才对。可是,我半生都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一边信任他,一边和他一起生活,一边怀疑他,防范着他。到最后,我也不知道如果我不这样做,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的。

我没有机会去改变什么了,因为我已经这样做了。有时候,我对我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是我回答不出的。女儿和我,到今天都可以说是命运很好的,这种结果究竟是因为我的防范使得一些事情没有机会发生,还是本来就是我这个人庸人自扰了?十几年过去了,已经没有人能说清楚了。我觉得,这就是眼下我越来越感觉到悲哀的原因了。我其实并不确切地知道我的丈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结婚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转学。我把孩子转到了我工作的医院附近的一所小学校。每天早晨,孩子跟我一起出发,中午在学校吃饭,放学以后来医院等着我一起回家。我每个月都有几天要上夜班,上夜班的时候,我也是带着孩子的。我让女儿在医生宿舍写作业、睡觉。我知道,每当夜里我要去看病人的时候,都会吵醒女儿,有时候她被惊醒了,很长时间都不能睡着,即使这样,我也还是坚持不让她回家。我丈夫曾经不止一次对我说,他可以照顾孩子,我上夜班的时候,他们两个人在家也是可以的,孩子也这样说过。但是,只有我自己明白,我在想些什么。

所以,我借口不想影响丈夫晚上在家里工作和休息、不想加重他的负担,一口回绝了。我想,如果一个女人存心想做什么,她一定能够为自己找到充分的理由,也一定能有很多方法来解释,让自己的行为合理化。

这些年,为了让女儿在我不在家的时候不和他在一起,我想出了各式各样的理由,有些说法,我自己已经想不起来了。我一直这样坚持着,慢慢的,我丈夫已经适应了,再也不提出任何建议了。我曾经想过很多次,是不是我神经过敏?我是不是很卑劣,所以把身边的好人也想象得很卑劣?可是,一想到我前夫给我讲的那些惨痛的例子,我就感到非常恐惧,狠下心来还是这样做了。

我在医院的妇产科工作,除了正常的产妇,也能遇见很多在感情和身体上都受到男人伤害的女人。我在工作中也悄悄地观察她们,有些女孩子真的是非常无辜的,她们不仅要承担感情上的失落?

后来,女儿上大学了。我没有做任何解释,只是告诉她,让她在回家之前先给我打电话,问问我上班的时间,如果我不上夜班,她就可以回家。我想我女儿是永远不会明白,她的妈妈为什么会提出这么古怪的要求的,但是好在我的孩子非常听话,她一直配合我。

这种家庭背景的孩子大概都是很早就懂得了一些正常家庭的孩子不会明白的事情的,就像我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告诉她,不要在爸爸面前提到她的亲生父亲。写到这里,我很难过,我仍然觉得对不起我现在的丈夫,在我们这个后来组合的家庭里,我和女儿是亲人,而他,始终和我们之间是隔着一些什么的。

我女儿出国之前,我们两个人曾经在外面吃过一次饭。她告诉我,她非常感激继父,她是从心里把这个人当成自己的爸爸的,她希望我能好好地和爸爸白头偕老。我想我是一定会这样做的。我也很感谢他,他不仅给了我稳定、幸福的生活,也给了我女儿幸福的少年时代。

但是,就是这些天,我一直在心里暗暗地难过,就是为了我跟你说过的这个原因。我幸福吗?我想,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我的丈夫幸福吗?如果我这样问他,我相信他的回答会和我的一样。也许,你说的是对的,他什么也没感觉到,这样已经是最好了。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也是十几年过去以后的一个非常由衷的想法。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婚姻里面进进出出,看起来,好像很平常,重新建立家庭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是,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心里最明白,每一次婚姻之后留在心里的那些东西究竟是什么。这个世界上陌生的人和事很多,但并不是都需要亲自尝试的。有些代价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才能看清楚到底有多大。

祝愿你一切都好!

梨花海棠

来自安顿:梨花海棠:

你好!

我想你并不是需要我的建议,而是希望把这种内心深处的感觉说出来,说出来,就放下了,对吗?

并不是所有带着小孩子再婚的女人都能有你这样的福气,遇见一个值得你相伴走完后半生并且心存感激的人。现在的你,应该是非常幸福的,并且,你明白自己应该怎样去珍惜这一切。女儿长大了,一切都过去了,留下来的,应该是最好的记忆,而不是对一些已经过去的事情的猜想和追问。如果一直这样想下去,不仅昨天会变得面目模糊,明天也会因此暗淡下来,我觉得那样的一生,才是真的很失败了。

也希望你一切都好。《洛丽塔》的故事就当它仅仅是一个故事吧。不必再看了。

安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女儿 丈夫 前夫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