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芩:父亲在确信儿女独立后才卸下强悍外衣

2011年06月16日 17:47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情感专家苏芩

凤凰网时尚: 为何很多人都“怕”自己的父亲?这种“怕”背是否也隐藏着一种情感呢?

苏芩:绝大多数传统家庭中,父亲都是一家之主,他所代表的是威严、是秩序。可以说,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全然不同的:母亲更多的起着柔性的呵护作用,父亲更多的起着硬性的规范作用。

从孩子的成长角度看,父亲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自信果敢、坚强独立、积极冒险等特质。所以,母亲对孩子是一种爱的教育,而父亲对孩子则是一种个性的培养。与母性的温柔比起来,父爱的坚毅确实会让人有所忌惮。

怕,是一种最高级别的重视。每一个孩子对父亲,就是这样一份不算最亲近、但一定最重视的情感。

凤凰网时尚:很多网友反映和父亲无法像母亲那样顺畅沟通,有没有办法突破呢?

苏芩:感觉难以跟父亲沟通,那是因为每一位父亲都会在子女面前刻意伪装他的权威和强悍。想要有突破,那就一定要战胜父亲一次。不论儿子还是女儿,在某方面赢父亲一次,他便不会再把你当成小孩子。从此,他会放下对你的那副权威面孔。

即便在体会到“孩子大了、自己老了”之后,他会有短暂的失落,但也能够迫使他不必再刻意伪装成家庭的支柱。每一个父亲都是如此:只有在确信儿女已然成人、独立之后,他才会卸下所有的强悍外衣,安心做个平凡的男人、和蔼的父亲。

凤凰网时尚:给想给父亲道歉,却总感觉难以开口的网友们一点小建议?

苏芩:跟父亲喝一场小酒吧。父亲和子女之间的矛盾,并不需要道歉,给父亲买上一瓶好酒、斟满,陪他一起喝到微醺,并且听他数落下你的不足。放心吧,这个过程里,你心里在想什么,作为父亲,他懂的!

专家介绍

苏芩

时下最火的女性问题专家,著名情感心理作家,“新女学”发起人,新浪腾讯、搜狐女性情感专家,历任媒体主编、全国多家电(视)台、平面媒体情感专家顾问。她长期以大视角关注女性发展,关爱女性成长,为女人立言,所开办的“苏芩情感诊室”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流量最大的情感交流空间,总流量逾三亿,极受年轻女性追捧,其文经典精悍,睿智深远,洞穿世情人心却不乏温暖励志,都市女性几乎无人不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车琳] 标签:苏芩 父亲 情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