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婚恋报告 直指剩男剩女谜团
2010年01月11日 11:32 搜狐女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价理论”促使择偶市场杠杆失衡

“超价理论”,简单来说就是择偶市场中,女性期望目标同男性实际现状的差值错位,从而引发的系列连带性婚恋问题。

百合网婚恋心理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先生,首先把市面上的“剩男剩女”根据经济标准分成ABCDE五个等级,通过“自己的择偶标准判断”、“如果找不到理想异性,是否会降低择偶要求”等男女差异化题目调查,总结发现B类女的择偶目标是A类男,C类女的择偶目标是B类男,而这种现状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A类女与E类男没有了自己的择偶样本空间。

与此相对,男性的择偶标准却又普遍遵循于“同价理论”,即男性通常喜欢寻找与自己等级匹配的择偶目标。而如果把两点综合来看,那理论上“A类剩男剩女”,因为没有样本空间,就不可能找到婚恋对象;而其他级别的“剩男剩女”,也只能依赖个体对于等级的理解不同,从中交叉出一小部分的匹配样本交集。

这种理论上的择偶条件错位论点,直接反映于择偶市场的现象,就是女性择偶标准成为婚恋市场供求关系均衡的主要杠杆。调查显示,有四成的女性坦言自己的择偶标准很高或者比较高;同时,超过四成的女性坚持不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宁缺毋滥。这种结果,势必让择偶市场的天平严重失衡,根本不存在匹配空间的交集。

对此,百合网副总裁首席品牌官项建新先生认为,如果不能尽快调整失衡现状,结果则不仅仅只是“找朋友难上加难”,更有可能反作用于经济大环境,甚至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此,他用一个2010年初涌现的最新现象,为我们论证了他的猜想。

在日前某场企业评选活动上,不少老总交流后发现,一些员工的辞职书多了一条理由——“父母要求回老家相亲结婚”。随着都市剩男剩女的增加,越是高薪骨干员工,出现此类现象的概率越高。比如某公司业务骨干高小姐,日前向老板递交了辞呈。尽管老板为了挽留她,开出了升职为副总监、薪水大幅提升等诱人条件,但这一切敌不过父母要求她回武汉老家相亲结婚的 “最后通牒”。而当高小姐致电客户们告别时,却意外地发现,有不少“优质剩女”也为了婚嫁而提出辞职或是更换职位。

“很明显,婚恋问题已经开始影响中高端骨干人群的经济生产力。一旦这种现象大面积扩散,其对社会经济的震动已经无需多言。” 项建新认为,尽快恢复择偶市场杠杆平衡,调整中国人婚恋观,减小超价理论等对于择偶市场的影响,是从业者乃至整个社会在2010年需要思考的问题。

“心理美容”引领婚恋网站向蓝海进发

经济学认为,现存的市场由两种海洋所组成:即红海和蓝海。红海代表现今存在的所有产业,也就是我们已知的市场空间;蓝海则代表当今还不存在的产业,这就是未知的市场空间。王治国认为,《2009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不仅可以就目前中国人婚恋观起有效的指导作用,更为相关婚恋服务机构,规划出一片非常诱人的蓝海。

首先,他为我们总结出2009年几点非常突出的婚恋问题——

1、单身人士恋爱经历少的可能超出我们想象:调查发现,约有50%的人恋爱经历少于一次;约有三成被调查者坦言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35%的人在约会前不做特殊准备;

2、放弃已成单身人士相亲的一种习惯:超过六成的相亲者,在感受到可能不被接受后,主动放弃;

3、中国单身女性仍受累于社会舆论:女性面对的社会舆论压力几乎是男性的两倍(13.5% VS 8.0%),空前巨大的社会压力导致四成的单身女性担心自己会嫁不出去;反观只有8.1%的男人会担心自己娶不到老婆;

4、父母代征婚普遍存在:近九成的单身人士承认自己周围可能有父母代子女征婚的现象存在,而近一半的被访者认可父母代征婚现象的存在;

5、“代恋”逐渐替代“代征”:一部分父母已经移师网络,在婚恋网站上帮助子女征婚,在婚恋网站上征婚,甚至有些人太热心,先代替朋友交往,觉得合适了再转交给朋友。

6、“不幸流感”:近10%的被调查认为周围人婚姻、爱情的不幸福是导致自己现在单身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女性,达到了12.4%。

针对以上这些婚恋病症,王治国开出了一个很新鲜的药方——“心理美容”。他用一个真实的百合网会员“美容”实例,为我们讲解了他的理论。

会员小刘,相貌平平,自己一度也很自卑,很忧郁。曾经有过几段恋爱,但均有始无终,久而久之对找到理想伴侣也不抱太大的希望了。第一眼看上去,小刘不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女孩,满脸忧郁,很多男生看了照片就退避三舍,很难让人有亲近感。她是被父母“押来”参加百合的择偶服务。

如果把她的资料直接给候选人,几乎很难获得见面的机会。为此百合网爱情顾问和咨询师专门制订了一个简单的“阳光恢复方案”,即通过各种方法帮助她重拾自信,让她的脸上经常能有笑容,其中包括外在的形象塑造,以及内在的心理调整。经过3个月,小刘整个人的气质都发生了变化,虽然相貌没有改变,但是,她在总体上增强了对异性的亲和力,由此增加了很多见面和约会的机会。目前小刘已经与百合网推荐的会员成功进入交往阶段。

同时,他调查了百合网爱情顾问和咨询师对首次接待会员的第一印象,结果发现单身人士普遍存在一定的负面情绪。而通过“心理美容”,可以帮助他们塑造积极、阳光、自信的择偶心态,对他们的择偶会有非常大的帮助。“美容”一旦成功,他们的婚恋观也会随之明确,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自己就会寻找最适合的匹配人群。而诸如“舆论压力”、“代恋代征”、“不幸流感”等疑难杂症,自然不攻而破。

社会学者、婚恋专家陈一筠教授指出,现在的婚介机构尤其是网络婚介,是时候发挥它的主观能动性了。她认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网络婚介,虽然经历了一个会员注册量的原始积累,但却还是停留在一个单纯的信息发布平台模式,卖点也仅仅只是自己的会员数据库营销:

“这更像是携程网那种信息交换中介的运作模式。婚介作为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服务行业,消费者显然会对它要求更多。” 陈一筠认为,过半的单身人士,都急需一次彻底的“心理整形”手术。而目前的网络婚介机构,与其还在拼命竞争会员注册量的多少,不如另辟蹊径,从中国人的婚恋观实际问题切入,开辟一种全新的、盈利性的“心理美容”服务。

对此,田范江深表认同。他向记者介绍,目前百合网的用户在注册前,都会经历长达半个小时的“心灵匹配”心理测试。这套100多道的测试题,是百合网联合国内外众多心理婚恋专家,耗资百万为国人打造的专业性婚恋指导。通过这个测试,注册会员首先就会了解自己是哪种类型,自己的心理状况是什么样,并且就最适合自己的择偶类型,有了一个初步认识。

同时,针对有需求的用户,百合网还会提供“一对一”甚至是“多堆一”的团队性服务。心理、行为、沟通、造型等多方面专家联合出动,为会员来一次由内而外的变身。此外,百合网还有专门针对已婚人士的婚姻辅导课程,帮助学员分析处理婚姻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而王治国的“心理美容”理论,引发了田范江对2010年百合网的服务方向,一次更深层次的思考。他认为,在全新的一年,网络婚介将由百合网牵头,掀起一场会员“心理美容服务”的PK争夺战。而百合网的服务,不能仅仅停留在“心灵匹配”这个层面,更要深一步的挖掘出“心理美容”的服务价值:

“我们将会在社会广泛招募大批的权威专家,组建更为庞大的会员顾问团队。针对每个有需求的会员,首先从心理层面,对他进行专业性的指导。先重树正确的婚恋观,再去寻找心灵匹配的另一半,这是一次很好的逻辑调整。”

可以肯定,这是婚介行业先行者们的一次观念性转变。而网络婚介机构,有可能就此从传统的信息交换渠道,向以建立幸福婚恋为目的的服务机构迈进。从流量到质量,“心理美容”不仅是重树中国人婚恋观的最佳途径,更是网络婚介行业最值得期盼的下一片蓝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