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卫视《非诚勿扰》“马诺现象”有感
2010年05月19日 22:00 】 【打印共有评论0

1.马诺为何会拜金?

拜金主义自古有之,哪怕在物质匮乏的古代,在世界各国的文学中都有很深刻的刻画,并没有什么奇怪。但很多人拜金是自己拜,或者只在小范围内宣扬拜金,或者有这样的行为而没有这样的言论。像马诺这样公然把拜金放到台上去宣扬的人,却很少。这是大家讳莫如深的话题,而马诺却把一把揭开遮羞布,自然会受到大众价值观的否定。回头来看,其实马诺之所以如此公开地宣扬拜金主义,她肯定也不是第一次宣扬,其实她周边的环境或者默认了她的拜金主义甚至认同她的拜金主义。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价值导向对拜金潮越来越认同,在千古“义利之争”中,利所占的比例有扩大的趋势。

2.网友为何骂马诺?

①对马诺价值观的不认同。我们好多人都有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到别人身上的倾向,我们都是根据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来判断别人的行为的正确性,当马诺这种价值观很严重偏离我们价值观的时候,好多人都会有种要改变她价值观的冲动。

②对被马诺奚落和羞辱的男嘉宾的同情。人都是同情弱者的,当马诺用拜金的言辞无情地击破柏拉图式的浪漫,很多人都有很强锄强扶弱的想法,对那些被马诺奚落和羞辱的男嘉宾抱有强烈的同情心。

③对拜金主义的反思。社会中少量存在拜金主义是难免的,但如果任拜金主义到处蔓延的话,大家都唯利是图,这个社会将会变得多么恐怖?而且,无论人类怎么发展,对物欲是绝对不可能充分满足的,因此,任拜金主义蔓延,将会对社会物质和道德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④心理不平衡。有些人感觉:凭什么漂亮的女人都拜金啊?凭什么漂亮的女人都归那些有钱的男人啊?爷今天还没钱呢,漂亮的女人都跟有钱人走了,爷怎么办?或者说怕马诺给别的漂亮的女孩子做了“典范”,唤醒了她们对物欲的渴望之后不太容易追求了。人们都喜欢“灰姑娘和王子”的浪漫,但如果灰姑娘不是很纯情的女孩,而是发情似的勾引王子的话,恐怕就没人喜欢灰姑娘了。

3.马诺是在炒作她自己吗?

我不知道到底马诺是不是真的为了去征婚,是不是在炒作自己,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隐瞒和欺骗都只是一时的,她将要用她的一生去消化这次风波对她的影响。我估计这个结果可能也是完全出乎马诺本人的意料之外。

在我看来,马诺不是那种城府很深的炒作者,不要看她言辞犀利,咄咄逼人,但她的内心其实也是挺脆弱的。更像很少经什么挫折的大小姐。马诺也不是每次都熄别人的灯,我看到有一次她留过灯,到最后备选的一关,可惜别人没选她。看吧,报应不爽吧,留到最后的PK还是被淘汰。如果她表现稍微低调一点,也许一段良缘就成了。

4.如何正确看待拜金?

拜金固然不好,但拜金也是人类对物质追求的一种极限形式,拜金的欲望也推动着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之所以这么美,是因为她的多样性,如果一个社会只是清一色的人群,多没劲啊?

如果我们相信拜金主义是必然会被淘汰的,只要把这种思想消灭掉就行了,没有必要把有过这种思想的人都消灭掉。我们可以跟马诺争论,但不必把她气哭,不必把她赶下台,人家毕竟是女孩子。君子和而不同嘛,这种偏执地要求别人纠正的行为,我觉得是缺乏肚量的一种表现。

同时,这样的行为,我觉得也是缺乏自信和对拜金主义的恐惧和反向认同,如果我们相信拜金主义必然慢慢被消除,就完全不必对马诺进行这些过激的行为。马诺的行为不是她一个人的,而是代表一群人,甚至一类人的。那些人我们用这种方式消灭得光吗?马诺只是想找一个有钱的老公(像马诺这样的漂亮女孩,她有资本、有能力要求一个有钱的老公,她至少不对别的个人造成什么破坏),那些做妓女的、做二奶的,破坏人家家庭的,比马诺危害大得多,我们难道都能消灭她们吗?这样只会更引起她们的逆反情绪,起不来任何作用。

尊重人权,尊重人格,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有报应的。那些利用自己身体赚钱的漂亮女孩,到最后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漂亮不可能伴随着人一辈子,当那些漂亮女孩子透支了自己的青春用来享受物质的话,她们的后半生会更容易受到物质匮乏的困扰。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宝马男也会变得越来越多,漂亮女也会变得越来越多(可以人工批量生产),大家的选择余地都会增加。上天对人都是公平的。像马诺这样,她口舌之快逞了,影响力扩大了,那些正面的影响可能使她受益一辈子,那些负面的影响却可能困扰她一辈子。这种将平时别人对她的评价和影响扩大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几千倍,无论怎样,我想她的神经以后肯定要变粗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