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芩:这个时代的婚姻早已不是男尊女卑的传统了

2011年08月16日 04:59
来源:凤凰网综合 作者:苏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苏芩

凤凰网时尚:您认为《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条款合理吗?

苏芩:从“理”字方面讲是合理的。但在“情”字方面,想让所有人接受这肯定是需要时间的。

中国的传统婚姻观念中,“情”字是要摆在“理”字前面的。很多中国式约定俗称的“人情” 认知,比如结婚要男方买房、作为妻子必须要传宗接代等等观念往往在法理之外更强的约束着人们的行为。

凤凰网时尚:婚前房产归自己是否让女人在家庭中越来越被动?

苏芩:这很难一概而论。不同职业、地域、年龄的女性所面临的婚姻环境都是不同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广大的城市地区,女性的就业趋势和受教育环境会越来越好,跟男性也越来越持平,这种情况下,单方面只说损害了女性的权益,也是不恰当的。这几年的工作中发现,强势太太懦弱丈夫的案例越来越多,这个时代的婚姻早已不是男尊女卑的传统了。

如果说“婚前房产归自己会让女人在婚姻中越来越被动”,那从另一个侧面讲,无疑是在说,结婚买房就该是男人的事。从这个方面来看,家有儿子的父母,所背负的经济负担极重,作为男性,婚姻的压力也会更大。女人如果有经济实力,可以自己买房,也可以在婚与老公共同联名买房,甚至如果做得足够好,也可用行动感化丈夫把房产证加上她的名字。只不过一切需要女人做出更多的努力。

而且法律是保护无过错方的。如果日后真的因为男方过错导致离婚,女方也可要求补偿。这些与婚姻法是不违背的。

凤凰网时尚:70%男人认为女人必须生孩子才是履行义务,您怎么看?

苏芩:我相信70%以上的女人也都是愿意生孩子、渴望做母亲的。

男人娶妻是为了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这无可指摘,这是本能属性。而女人生孩子则是为了圆满自己母性的属性,也是本能属性。也许“履行义务”这个词听上去难免生硬,但毕竟大多数男人女人在生孩子这个问题上,目标基本都是一致的。女人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跟丈夫“玩逆反”。如果目标不一致,那只能说明一开始就选错了人,选择了跟自己生活理念不同的人结合了。

凤凰网时尚:您认为在婚姻中如何能“谈钱不伤感情”?

苏芩:最重要的是,谈钱的时候,要先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设想,为对方挑明利与弊。谈钱的目的,一定不能仅为了某一方获利,只有让双方有共同的获利点,彼此也才更愿意接受。

谈钱,一定要放在谈感情之后。如果先不谈感情、先谈钱,那会引起对方的反感。但如果在有爱的前提下、双发感情维系良好的状态下,再回头来谈钱,则会让对方更客观理性的接受你的想法。

专家介绍

苏芩

时下最火的女性问题专家,著名情感心理作家,“新女学”发起人,新浪腾讯、搜狐女性情感专家,历任媒体主编、全国多家电(视)台、平面媒体情感专家顾问。她长期以大视角关注女性发展,关爱女性成长,为女人立言,所开办的“苏芩情感诊室”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流量最大的情感交流空间,总流量逾三亿,极受年轻女性追捧,其文经典精悍,睿智深远,洞穿世情人心却不乏温暖励志,都市女性几乎无人不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婚姻 凤凰网时尚 传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