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真人情感口述:我丢掉了是非之心

2011年08月16日 18:13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隋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1957年,我出生在吉林市。那年,父亲、母亲因为单位随省会搬迁去了省城长春,我和两个姐姐留下来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我家住在吉林市西关的临江门和西关宾馆之间的独立路,出家门南面不远就是美丽的松花江。

图为本文作者记忆中的铁皮文具盒

1964年,我7岁的时候,进入船营区第10小学读书。记得是小学读到3年级下半学期的一天,那天我上午上学,中午放下饭碗,就和邻居的伙伴们去松花江边捉蝲蛄、钓鱼。玩了大半天,直到太阳偏西才回家。吃过晚饭,我安下心来开始写作业。当我拽过书包,打开一看,忽然发现平时放在书包里的文具盒不见了。

这个文具盒是几年前上学的时候,一个亲戚特意去大商店花了几块钱买来送给我的,而且是当时班级其他同学谁都没有的铁皮文具盒。文具盒呈扁长方形,外观十分精美。盒盖上面印着一个身穿大红袍、头戴乌纱帽、嘴角边翘着两撇胡须的糊涂县官坐在大堂上胡乱审案的滑稽故事。盒盖里面是乘法口诀。我有生以来头一次得到这么贵重的礼物,对它格外珍爱,每天晚上写完作业都要仔细地把它擦拭得铮亮,小心地放进书包里。每天清晨,我走出家门,在上学的路上总能听到文具盒里面装的铅笔啊、橡皮啊、格尺啊、小刀之类的文具互相撞击,发出的“哗啦哗啦”的声音,心里会觉得有说不出的幸福、骄傲和舒畅。

我低着头翻来覆去找了半天,又带着满头大汗跑到桌子下、火炕稍儿去查看,结果还是一无所获。这时,大姐从外面回来了。她听说我的文具盒不见了,立刻瞪起眼睛,有些替我着急。她伸手赶忙拿过我的书包,从里到外、反反复复地翻了几遍。接着,她又一口气把家里家外所有认为有可能放置、遗落文具盒的地方,全部仔仔细细地来了个彻底地搜寻,最都没有见到文具盒的影儿。

我在一旁急得浑身燥热,坐立不安,不住地抓耳挠腮,不知所措。

那天,恰巧住在远郊的奶奶来走亲戚。奶奶坐在炕头上一边喝茶,一边和姥爷、姥姥说着闲话。说着说着,奶奶抬头看出了我的窘态,便眯起眼睛,笑着问我:“大孙子,你怎么刚上学没几天,就把装铅笔的文具盒给弄丢了?你可真是的,连这么大的文具盒都没看住,这要是将来当上大官,还不得把官印丢了?”

听了奶奶的这番话,我的心里感觉是又焦急又惭愧,脸上热得直发烧,额角不住地往外冒汗,浑身好像着了火一样,简直无地自容。

奶奶看我心里难过,嘴里说不出话,耷拉着脑袋只顾抽鼻涕,便走上前来把我拉到身边,用手掌擦去我额头上的汗珠,拍拍我的脸蛋,安慰道:“你也别上火了,明天让人帮忙到学校里再好好找找,兴许不小心落在哪儿了,不会丢。万一真的丢了,咱们就当吃个教训,以后想办法弥补回来。今天先借姐姐的铅笔、橡皮使着,好好写作业。实在找不到也不要紧,我这里有几元钱给你,让姐姐带你到商店里去再买个新的。不过,下次可不许再丢了!学习是正经事情,不能丢三落四、马马虎虎了!”说着,奶奶掏出5元钱,塞到我的手心里。

听说我的文具盒丢了,隔壁七姥爷家的乃伦舅舅急忙赶来。乃伦舅舅年龄比我大、个子整整高出我一头,是学校6年级的学生。他摇着我的肩膀,大声地向我和姐姐询问:“那么好看的文具盒,说不定是学校里的什么人看着眼馋,趁你下课没注意给偷去了?你们班级有没有小偷,或者哪个人拿过别人的东西,你知道吗?”

我站在屋地中间六神无主,心里惴惴不安,随口说了句:“不知道。”

这时,从外面又有几个一起读书的伙伴走了进来,乃伦舅舅又向他们几个询问,站在旁边的一个同班同伴无意间说出了我们班级王丽颖同学的名字。他嘟嘟囔囔地说,王丽颖的姐姐和他的哥哥在一个班,听说有一次间操的时候,王丽颖的姐姐曾经趁班级同学都不在教室里时,偷着拿过别人的东西,后来被老师给查到了。他说:“——嗯,我想我们班级里,最有可能偷你文具盒的人就是王丽颖……”

周围的人随声附和,全都认为他的话有道理,不少人嚷嚷道,这样的小偷太可恶,必须当面找她把文具盒要回来。再说,在学校的班级里丢了这么贵重的东西,如果自己就这么不声不响地白吃哑巴亏,也不去查证追究,那不等于是无缘无故地受人欺负吗?

听了大家伙七嘴八舌地议论,乃伦舅舅怒火满腔,一双眼睛瞪得溜圆,攥起拳头,咬牙切齿地说:“咱们老彭家这么大个家族,上下几十口人,说啥也不能让人家瞧不起,受这份窝囊气?他胆小、老实、窝囊、不敢说话就算了,我可受不了,明天我上学就带人去找那家伙算账!”

听到这话,我心头一惊,本打算开口说句劝阻他的话,不料我刚一抬头,就看见姐姐正在用严厉的目光逼视着我,还指着我的鼻子恨恨地说:“你呀,完蛋。学习学习啥也不是,期中考试算数53分,闹了个不及格不说,现在,不知道啥时候又把文具盒给丢了。让你自己说说,谁家有你这样的废物点心?”

第二天早晨,我还是和往常一样来到班级。刚进门,就看到高个子的乃伦舅舅正带着两个高年级同学,在教室里对所有同学的书桌逐个进行搜查。同学们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一个个愣眉愣眼,站起身来不知所措。搜到王丽颖同学时,乃伦舅舅亲自过来把王丽颖的书包打开,把里面的东西一股脑儿地倒在桌面上,又俯下身去仔细检查书桌膛和座位四周。王丽颖羞红了脸,呆呆地看着我。

我站在教室的门里,面对大伙儿,一时间感到羞愧难当。

检查完包括王丽颖同学在内的所有28名同学的书包和课桌。乃伦舅舅直起腰来,擦着额头渗出的汗水,失望地摇了摇头,简单地对我打了个招呼,就带领另外两名男同学悻悻然地走出教室。

王丽颖同学似乎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明白这些人的搜查究竟是为了什么,但她也明显地感觉到事情本身与她有关系。她站在座位旁边,直喘粗气,眼睛死死地盯着我,说不出一句话,由于愤懑而变得紫红的脸上流露出无比的委屈与难过。

我越发感到脑袋大了,自己根本没有勇气抬起头来,也不敢面对她火焰一般的目光,只是默默走到她的跟前,怀着深深地歉意小声说了一句:“对不起,不是我要让他们来的。”

王丽颖同学先是用惊异的眼神上下打量着我,涨红着脸对我看了好一会儿,才开口问道:“你凭什么勾来你家亲戚,到教室里翻人家的书包?拿谁当小偷啊?”

我只好低着头连声说:“对不起,我确实没想到他们能来……”说话间,几个同学围拢上来,有的表示疑惑和愤慨,有的过来进行安慰和劝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文具盒 真人 情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