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颖:隐婚是以丢掉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为代价

2011年09月05日 22:59
来源:凤凰网 作者:金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自古以来,婚姻一直都是备感“光鲜”的事,为什么在人类文明发展的今天,婚姻竟成了众人争相隐匿的“心结”?当如今隐婚变成一种现象,一类族群,让人不得不怀疑:光明正大需要社会承认和见证的婚姻,变成一种讳莫如深,见不得光的隐私,永远还能有多远?

“隐婚调查”显示,有近37%的人因为担心公开婚姻会使自己失去老板或客户的信任而甘做“隐婚族”。他们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其中尤以女性居多。在参加调查的网友中,曾经“被隐婚”者占到30%。显然,如今被无辜卷入这场危险游戏的人绝对不在少数。

凤凰时尚特邀专家为我们分析一下关于隐婚族的几个问题:

凤凰网时尚:在隐婚族中,为何女性隐婚比例比男性大?

女人在职场隐婚是无奈地选择。

男女平等的口号已经叫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但真的可能平等吗?一个女人结婚了=负担、麻烦、生育、家庭,一个男人结婚了=有责任、稳妥、安定、成熟。这就是职场面对男女结婚的自然反应思维与联系。很多企业要的就是利润和绩效,要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哪里会有什么男女平等的文化和精神。当一个女人面对企业因为自己有家庭要生育的残酷反应时,你说一个希望自己在事业发展和工作稳定的女人来说,她的选择会是什么?如果,你看到“未婚”成为了招聘条件之一,如果,你了解职场晋升的潜规则是男优女劣、是未婚的更加有优势的话,你的选择又会是什么?无奈又怎样,对很多人来说,目前的利益还是最重要的,至于将来的事情将来再说吧!

凤凰网时尚:如果说隐婚是一场危险的游戏,您认为隐婚行为对人对己有什么果?

一个说谎的人,最终结果就是“没有人愿意再相信他,包括他自己!”

这场游戏的危险之处就在于——谎言总是需要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去掩饰的,而俗话说:“人莫知,除非己莫为”啊,等到谎言再也无法遮掩的时候,最终导致的是个人的信用危机。无论当初撒谎的理由多么的充足与合理,但没有人和企业会信任一个用撒谎来获得个人利益和前途的人。作为他人,无非是感受到了自己作为“傻子”的、受骗上当的百般滋味,但真正纠结的还是当事人,道德感强烈的人,对自己是个骗子的行为多少有些自责和不安。家庭事务繁忙的人,面对的就是无法用正当的理由请假,参与任何家庭活动时都需要遮遮掩掩、害怕家事曝光。但无论什么样的人,其实都会在自己的内在审判自我,时间久了也都难以相信自己是个诚实的人,因为理由在合理,还是做了不应该做的“长鼻子的匹诺曹”。

凤凰网时尚:您认为在隐婚今后会成为一种普遍的行为么?

假的永远真不了,也长久不了!

隐婚只是现代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畸形产物。应该是暂时的。我个人感觉,隐婚应该还是少数人这么做!或者在演艺圈,明星们为了自己的粉丝视他们为“梦中情人”,保住自己的明星地位,隐婚也许是他们惯用的普遍手法,但相信刘德华的隐婚事件也教导了明星们很多。而且,我相信在生活里,即便不少人开始成为隐婚一族,但还不至于是大多数的普遍现象。如果真的成为流行,那是很可怕。你想象一下:现在社会,每个人为了获得社会的认同,都带着不同的人格面具在生活,而害怕受到伤害和为了生活不断出征又穿上了盔甲,现在为了自由、晋升等还造假身份,那,人类的未来估计只可能提前进入末日,会像科幻片里面一样,只能够没有感觉的、机器人般的生活就好了!但我对人类还是有信心的!良知和对纯洁、美好的最求一定是人类心的基调。

凤凰网时尚:您对隐婚一族有什么特别建议?

要在现在的社会里生存真的不容易,要做真实的自己就更加的难。但再难也要面对,因为这就是生活。生活给予我们不同的生存条件和相应的生活挑战,自以为高明的人,会用尽心思耍尽手段,哪怕是作弊偷换手中的牌来获得自己要的一切,但真正智慧的人是可以用自己手里最坏的牌,打出人生最好的结果,因为现在的牌虽然不好,但不意味着未来也不好,关键看长远。我无法说,你一定就要诚实,但我只能够说,不同的选择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

请用一张纸,把不同的选择和之后可能发生的不同的结果都一一写下了,而后问问自己:

我到底要做什么样的人?

我到底要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我真的要用付出这些来换得我想要的一切?

有没有更加好的选择和可能性?

这个的结果,我可以承受和承受多久吗?

而后,你再做出你自己的决定吧!祝福!

 

 

专家介绍:

金颖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现为北师大心理学博士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一个用微笑、知性、幽默、温柔、爱和专业解答情感困惑、点评社会心理问题与现象的美女型心理专家、感性和理性平衡的专家媒体人。是CCTV-12央视《夜线》常驻情感问题专家、第一财经《谁来一起午餐》特邀脑库、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上海外语频道《洋泾一大帮》、上海纪实频道《风言锋语》、杭州生活频道《女人悄悄话》、凤凰网、江苏音乐广播电台特约心理专家是《凤凰网》《优家画报》《美容时尚画报》《青年报》《计算机产品与流通》《LOHAS健康时尚》《瑞丽》《今日风情》《青年一代》等多家报刊媒体的特约撰稿人。曾经做过上海热线《心理人生》栏目主持人、上海时尚频道《万千风情》特约心理专家。

10年前正式出版的心理成长书籍已有5本,目前正在准备出一系列的心灵成长书籍,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赵青zq] 标签:隐婚 凤凰网时尚 代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