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前3季度146万夫妻离婚 我们还能HOLD住吗?

2011年12月05日 08:0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前3季度146万夫妻离婚

我们还能HOLD住吗?

导语:剩男剩女挤破头往婚姻里钻,已婚男女跃跃欲试冲出“围城”。“小三”、“二奶”、“婚外情”,无数大敌挑战婚姻。这么高的离婚率,我们还能HOLD得住吗?

全国前3季度超146万对夫妻登记离婚

 凌潇肃和姚晨

到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有146.6万对夫妻登记离婚,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9%。平均每天就有5300多对夫妻“好聚好散”。上述数据还只是民政部门的登记离婚数,如果算上法院判决离婚人数,走出“婚姻围城”的人数会更多。

根据民政部最近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至2010年,我国离婚总人数(含登记离婚及法院判决离婚)已经连续8年递增。2003年我国有133.1万对夫妻离婚,2010年,全国办理离婚手续的有267.8万对夫妻,创历史新高。

与此相对应的是,从2002年开始,我国的离婚率(注:是国际上计算国家或地区离婚率的统一标准)已经连涨9年,2010年为最高峰,达到2‰。

调查

 

关于离婚率高的看法调查

1.看到调查显示离婚率如此之高你的感觉是?
  现在的人们都太不负责任,说离就离
  很害怕,产生危机意识,审视自己婚姻
  与我无关,我家庭和睦,并又坚强信心
  没什么感觉
 
2.你认为离婚率高的原因是什么?
  思想奔放,责任感淡薄
  物质在婚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双方算计
  结婚年龄过早,思想不成熟
  家庭关系复杂,婆媳关系不和
  闪婚闪离,没考虑清楚
 
原因分析:“平淡”、“出轨”最大元凶

中年夫妻最易“散伙”

对于婚姻维系上的时间瓶颈,社会上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七年之痒”。

而著名婚姻专家徐安琪则表示,通过研究发现,结婚9到10年的中年夫妻最易“散伙”。而从年龄段上来看,一般是在30岁到40岁之间,特别是在35岁左右容易出现婚变。

北京会明成长咨询中心的婚姻咨询师肖慧明介绍,婚姻头3年是磨合期,第7年是危险期,10年是倦怠期。40岁男人、37岁女人的婚龄普遍在10年左右,在最初的两三年内大家处在磨合期,尚怀包容之心;六七年时都知道很危险,所以怀有谨慎之心。

到了10年以后,大家都觉得对方就像自己的左右手,认为亲情已经取代了爱情,所以以前不成问题的小事也会拿出来吵闹一番,小争吵多了,非常伤人。

另外,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在事业上初显成就,接触的人更为广泛,经济相对也较宽裕,更容易受到异性的倾慕,所以这个年龄段是考验夫妻关系的关键时期。

一方出轨是最大诱因

日前由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发布的“2011年婚恋幸福感报告”调查显示,促使已婚人士产生离婚想法的三大诱因分别是对方出轨、对方的不良嗜好和家庭暴力。

此外婚外恋发生的可能性与性别显著相关,男性更易出轨,而出轨也是离婚的最大诱因。

同时,导致男女产生离婚想法的诱因有所不同:男人比女人更在意性生活这一项;而女人比男人更在意家庭暴力;此外男人还比女人更在意权利义务关系;女人则更在意家庭收入。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蒋永萍认为,在婚姻中,既对情感有很高要求,又有很多现实需要,这是大多数中国人对婚姻的矛盾状态。

“现代社会的人们不是特别坚持从一而终,更多的是强调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如果不好就离婚。忠诚的基本含义就是你要对我忠诚,更强调的是婚约的束缚。感觉则比忠诚更强调婚姻实质的东西。”蒋永萍说。

对接北京

超三成夫妻印证“七年之痒”

通过对北京东城法院200个离婚案例的分析,发现在200对夫妻离婚案件中,婚姻持续时间最长的有56年的,最短不到半年。婚姻关系维持在7年以内的居多,占35%;维持在15年以下的比例接近五成。

从离婚年龄来看,200对夫妻中,一方为70后的夫妻婚姻关系最不稳定,有66对选择离婚,占33%。

在夫妻离婚中,60%的离婚都是由女性率先提出的。

各个年龄段离婚原因不同,部分原因与女性社会角色的变化有关。对60后来说,不少女性在婚后经济不保持完全独立,或多或少地依附丈夫的收入,有的甚至放弃工作,与社会脱节,全身心都放在家庭方面。

另外,孩子成为离婚最大的牵绊。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完整家庭,她们往往选择了隐忍度日。

而70后女性经济相对独立,即便离婚,她们也可以独立生活。因此,婚姻出现问题后,这些女性会“当机立断”选择离婚。

超两成以上夫妻离婚因“小三”

北京东城法院200宗离婚案件,三成离婚的原因是由于家庭暴力导致,两成以上则是由于“外遇”引发。

由女方提出的离婚案件接近六成,其中,以男方有外遇作为起诉主要原因的居多。目前,北京各区法院因婚外恋离婚的比例不尽相同,但大致比例都在20%以上。

去年海淀法院的离婚案件中,以老公“出轨”作为主要原因起诉的比例高达60%,顺义法院离婚案件中此比例为27%。

北京一中院日前的统计分析显示,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婚姻家庭关系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其中尤为突出的是重婚、包二奶、姘居、婚外恋等这些现象。

挽救婚姻 首先要提升家庭责任感

当婚姻的天平已经失衡,爱情和性都无法挽救曾经美好的婚姻,传统道德便应该站出来,作为维护婚姻的强有力的保障。否则,物质化的婚姻和主张性自由的婚姻,只会成为赤裸裸的交易,而失去了夫妻的深层意义。只有在道德和家庭责任的保障下,再去谈性自由,才是值得提倡的。对此,专家提了几点建议:

1、婚姻最好建立在爱情基础上。爱情和性是婚姻中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其中感情是婚姻的基础。因为两性之间应该先是心灵情感上的吸引,才是肉体上的吸引,这种逻辑关系才是健康的,否则与动物无异。

2、婚姻要以家庭责任感为基本要素。当爱情转化成了亲情,对于家庭来说,最重要是是一种责任。夫妻双方要彼此尊重,以家庭责任感为基本要素,然后再去考虑其他。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婷] 标签:HOLD padding width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